其實「Omega-3、6、9」有「最佳攝取比例」!藥師告訴你:比例吃錯,小心慢性發炎

Omega-3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需藉由飲食攝取補充,廖偉呈藥師表示,Omega-3在日常食物中較少見,建議可由亞麻仁油、芥花油、核桃及高脂肪的魚類(如鮭魚、鯖魚、秋刀魚等)中攝取。

撰文者: Mary2023-11-27

很多人都聽聞Omega-3抗發炎的神奇效果,但你知道除了Omega-3之外,常見脂肪酸還有Omega-6與Omega-9,到底這三者有何不同?怎麼吃才真的健康呢?微笑藥師藥局廖偉呈藥師表示,Omega-3、6、9這三種脂肪酸各有抗發炎、保護細胞、抗氧化的作用,均衡攝取、不偏廢,才能幫助身體維持平衡的健康狀態!

Omega-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功效】Omega-3具有抗發炎之效,可以減少身體不正常的發炎狀態,包括預防血液過度發炎、改善胰島素作用、促進細胞膜健康、調節前列腺生產等。

【來源】Omega-3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需藉由飲食攝取補充,廖偉呈藥師表示,Omega-3在日常食物中較少見,建議可由亞麻仁油、芥花油、核桃及高脂肪的魚類(如鮭魚、鯖魚、秋刀魚等)中攝取。

Omega-6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功效】Omega-6主要有保護細胞之效,包括幫助調節身體代謝功能、促進免疫反應(啟動身體的發炎反應以抵抗病菌)、促進血小板聚集(幫助凝血)等。

【來源】Omega-6脂肪無法由人體自行合成,但在一般食品中卻相常常見,像是堅果、麥片、肉類、大豆油、玉米油等都含有Omega-6。廖偉呈藥師提醒,一般來說,正常的日常飲食已可吃到足夠的Omega-6,不需額外增加攝取量。

Omega-9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功效】Omega-9是一種非必需脂肪酸,主要作用在於抗氧化、降低膽固醇,若體內維持足夠的Omega-9將有助於維持心腦血管健康,亦有助於穩定情緒。

【來源】Omega-9可由人體自行合成,飲食中選擇橄欖油、苦茶油、芝麻油、酪梨、堅果等亦可增加Omega-9攝取量。

根據美國心臟學會建議,最佳的油脂攝取比例應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如Omega-3、Omega-6):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如Omega-9):飽和脂肪酸(如豬油、椰子油)=1:1.5:0.8,其中Omega-3與Omega-6的比例應為1:1。

廖偉呈藥師提醒,其實食材攝取最重要就是掌握「均衡原則」,就連脂肪攝取也不例外,各種營養素各有作用、不可偏廢!建議民眾可優先由日常飲食攝取著手,若因個人飲食習慣或食物來源取得不易的情況下,亦可諮詢藥師或營養師建議補充保健食品,以達到健康促進的效果。

Omega-3、Omega-6怎麼吃?

很多人都會選擇吃魚油來增加Omega-3的攝取量,但藥師叮嚀Omega-3並不是吃越多越好!微笑藥師藥局廖偉呈藥師表示,Omega-3、Omega-6的攝取量應維持 1:1 的平衡關係,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益!

Omega-3、Omega-6都屬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也都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營養素,需要透過飲食、營養品補充以滿足身體所需。廖偉呈藥師指出,Omega-3、Omega-6對人體來說都屬於重要的營養成分,雖然乍看之下會覺得「Omega-3 可抗發炎,但Omega-6卻會產生促進免疫反應的發炎作用」,然而實際上兩者其實存在著互相牽制的平衡作用;美國心臟學會亦建議,Omega-3及Omega-6應維持 1:1 的均衡比例。

廖藥師進一步說明,若大量攝取Omega-3、避免Omega-6,可能會造成凝血能力降低、導致受傷後容易出血不止的狀況;反之,若飲食攝取大量的Omega-6、卻忽視Omega-3的重要性,則可能會降低細胞發炎的防禦能力,或導致身體慢性發炎反應,因此兩者過猶不及都不好。

然而,Omega-3、Omega-6攝取來源不同,Omega-6很容易從日常飲食中攝取,包括像是肉類、海鮮、蛋黃、大豆油等都含有Omega-6,通常不太需要擔心營養攝取不足;但反觀Omega-3在日常飲食的來源則相對較少,較常見於含油脂的魚類(如鮭魚、鯖魚、秋刀魚)、核桃、牙麻仁、奇亞籽等食材中。

廖偉呈藥師補充,依照國人目前的飲食習慣來看,Omega-6與Omega-3攝取量嚴重失衡,可能差距到15:1、甚至30:1 之多,因此在日常飲食中的確需要有意識的增加Omega-3的營養來源,例如多吃魚,或食用亞麻仁籽、亞麻仁油等都是可行的做法,亦可諮詢專家建議選擇食用魚油保健品以滿足身體所需。

本文獲「健談」授權轉載,原文1原文2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曾耀儀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