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盲症讓布萊德彼特「目中無人」!臉盲症是什麼?會有什麼影響?該如何判斷?常見QA一次看

美國好萊塢巨星布萊德彼特日前表示,覺得自己有「臉盲症」。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7-08

美國好萊塢巨星布萊德彼特(Brad Pitt)日前接受外媒採訪時透露,他相信自己可能有臉盲症(Prosopagnosia),因為他在社交場合上很難記住和辨識別人的臉,讓人覺得他「目中無人」,給人冷漠、自私、有距離感。布萊德彼特對此感到非常困擾,更感嘆「沒人相信我!」

臉盲症是什麼?

臉盲症又叫「面容失認症」,是一種無法辨別面孔的神經系統疾病。通常臉盲症患者從一出生就受到這個疾病影響,他們無法辨認出家人、伴侶或朋友,對日常生活產生嚴重影響。

有些患者沒辦法辨識某些臉部表情,無法判斷一個人的年齡、性別,甚至無法在鏡子、照片中認出自己的臉。患有自閉症、亞斯伯格症的兒童通常會出現某種程度的臉盲症。

臉盲症又分成「發展型臉盲症」和「後天臉盲症」兩種。

一、發展型臉盲症(developmental prosopagnosia):

這是不因大腦受損而導致的臉盲症,可能來自遺傳。患有這個疾病的人可能沒有意識到他們有辨識臉孔的問題。

二、後天臉盲症(acquired prosopagnosia):

這是因為大腦受損而導致的臉盲症,通常是因為中風或嚴重頭部外傷而導致。這類患者通常在腦部受損之後發現自己失去辨識臉孔的能力,但如果腦部外傷發生在尚未發展出辨識臉孔能力的兒童時期,他們長大後可能沒有意識到自己有臉盲症。

臉盲症有什麼影響?

臉盲症患者可能會避免社交互動,進而導致「社交恐懼症」,也就是在社交場合感到極度恐懼。他們可能因為很難和人建立連結,因此感到焦慮,或擔心他們在認不出人時顯得很無理或冷漠。

臉盲症也會影響一個人辨識物體的能力,例如辨識地點、汽車,有些人可能無法辨識距離和角度、記住地標。

又因為臉盲症患者無法辨別角色,他們無法跟上電影、電視劇的情節。

臉盲症如何診斷?

以英國來說,英國的臨床神經心理學家會為受測者做一系列的評估,測試受測者的臉部識別能力,內容可能包括:

  • 請受測者記住從未見過的面孔,並接著辨識它。
  • 請受測者識別著名的面孔。
  • 請受測者辨識不同面孔的相同、相異之處。
  • 請受測者從一組面孔中判斷對方的年齡、性別和情緒。

該如何自行判斷有沒有臉盲症?

發現自己有臉盲症可能很困難,家長如果要注意家中孩童有沒有臉盲症,可以多有沒有以下跡象:

  • 當孩童偶然遇到熟悉的人時,經常無法認出對方。
  • 孩童在公共場所特別黏人。
  • 到學校接送孩童時,他會等你招手,或是以為陌生人是你並接近他。
  • 孩童在學校很孤僻,很難交到朋友。
  • 孩童很難理解電影或電視節目的劇情。

臉盲症如何治療?

目前臉盲症沒有具體的治療方法,研究人員仍在探討導致臉盲症的原因,但初步認為,一個人大腦受損的年齡、腦損傷的類型和治療時機都會影響康復的效果。

有些患者透過其他策略來辨識人,例如記住對方走路的方式、髮型、聲音或衣服,不過這類策略並不總是有效,例如當他們在不熟悉的地方遇到他們認識的人,或對方改變了外表,就可能會失敗。

參考資料:
英國國民健保署 - 臉盲症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 - 臉盲症

責任編輯:劉芮菁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