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幫「腎臟」做復健,腎功能、血壓都正常,還瘦12公斤!日本腎臟復健學會前理事長推薦「2大強腎運動」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上月正博2023-01-10

只要靜養一天,身體就會老化兩歲!

當然,我們的研究沒有立刻就獲得認可,我們走的絕對不是一條平坦的道路。

對當時的腎臟病研究者而言,「靜養第一」是基本常識。

讓患者運動這種做法簡直是荒唐至極。我們的研究被貼上了「違反常識」的標籤。

風向開始轉變,應該是在2000年左右吧。

美國芝加哥舉辦了國際學術研討會,我得到了發表慢性腎臟病運動療法的機會。

在那之後,運動的效果漸漸地獲得了認可。

在美國出版的「針對透析患者心血管疾病的臨床指引2005年版」當中也出現了鼓勵透析患者運動的內容。

彷彿是緊跟在後一樣,大眾對於運動不足給健康帶來的危害逐漸有了更深層的理解,全世界也開始關注這個問題。

到了2012年,英國的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發表了一篇「身體活動」的特集。文章以「運動不足是全世界的傳染病」為主題,指出運動不足是肥胖、癌症、糖尿病、高脂血症、憂鬱症和失智症等等許多疾病的誘因,還會威脅到老年人的獨立生活。

這裡的運動不足的定義是沒有達到「一週運動五天以上,一天30分鐘以上,或者一週做高強度的運動三天以上,一天20分鐘以上」的標準。根據這個標準,全世界的成人當中每三人就有一人運動不足。

人過了30歲之後,每增加一歲,就會減少平均1%的肌肉量和肌力。那麼,一整天都不動的話,各位覺得會少掉多少的肌肉量和肌力呢?

其實,如果一天內除了上廁所和吃飯以外的時間都躺著不動,只要這樣就會減少1%的肌肉量和肌力。

更嚴重的是,如果一整天完全躺著靜養,光是這樣就會減少2%的肌肉量和肌力。

也就是說,一個人只要靜養一天,就會老化1~2歲。

被醫生要求限制運動的慢性腎臟病患者因為無法運動,所以想當然會有很多人過著每天坐著不動的生活。

但是,各位知道這種生活對身體有多不好嗎!

不是只有肌肉量和肌力會減少而已,如果持續過著坐著不動的生活,還會讓慢性腎臟病可能引發的糖尿病、高血壓或高脂血症惡化。

到最後,動脈硬化(動脈變硬的狀態)會越來越嚴重,罹患心血管疾病或腦中風的風險也會升高。

現在已經知道慢性腎臟病越嚴重,腎功能越差,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就會更加飛躍性地攀升。

而這個現象背後其實可能也有運動不足的因素。

已知運動療法能延後透析治療

運動和腎功能的關係不是只有使用老鼠做的動物實驗證明,臨床研究也正在進行當中。

舉例來說,曾經有個實驗是將18名還不需要透析的保守治療期患者,分成兩組來進行。

一組(A組,10人)接受的是一般的治療。另一組(B組,8人)則是除了一般的治療還額外加上每週健走三次,一次40分鐘的要求。

實驗結果顯示,只接受一般治療的A組腎功能持續下降,但加入健走運動的B組在開始運動後,腎功能很明顯地改善了。

透過這個實驗可以看到,就算是用在人類身上,運動療法還是能夠預防腎功能衰退,甚至還能夠提高原本已經降低的腎功能。

另外,台灣也做了大規模的研究,留下了許多貴重的資料。

這個研究是以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6363名慢性腎臟病患者(第3~5期)為對象。從2003年開始,進行花費十年的追蹤調查,從中分析健走、腎功能和壽命之間的關係。

根據實驗報告,有在健走的參加者在追蹤期間死亡的機率降低了33%,需要做透析或腎臟移植的機率降低了21%。而且患者健走的頻率越頻繁,治療的效果就越好。

反過來說,進行包含健走的腎臟復健,可以讓十年內的死亡風險降低33%,並且讓進入透析的機率降低21%,也就是說能夠延後開始透析治療的時間。

什麼是腎臟復健?

這裡我想要針對腎臟復健來做說明。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