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都沒有好?可能是「腸胃」出問題!中醫師教你:快認識「這碗湯+這穴道」

在飲食上,我會建議久咳不癒者,一定要少吃油膩烤炸的食物,它們往往會阻礙腸胃的消化和吸收,讓本已出現問題的腸胃系統,更加難以運作。

「久咳不癒」,竟是脾胃在作怪

有句俗話說:「醫生怕治嗽,土水師怕抓漏。」中醫的經典《黃帝內經》曾云:「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意思就是咳嗽不單是肺系疾病的問題,還會牽涉到五臟六腑。

飲食調理腸胃,也可以止咳

許多中醫師聽到咳嗽就頭痛,無非就在於其原因眾多,令人感到十分棘手。其中兒科的病例當中,有許多容易出現久咳不癒的情形,我們先來看看以下這兩則案例。

11歲的王小弟弟,感冒過後已經三周仍有慢性咳嗽,除了白稀痰之外,大便還容易軟散甚至腹瀉,胃口也不好,體重足足掉了3公斤,上課的時候精神也無法集中。

【案例解析】這個病例我給予針刺足三里、百會,並開立四君子湯和參苓白朮散搭配理氣化痰開胃的藥物,還囑咐家長回家按摩足三里穴。如此治療後,咳嗽症狀很快就獲得了改善,並且恢復以前的體重和活力。

另外一個7歲的小妹妹,同樣是重感冒後久咳不癒,輾轉看了幾家診所沒有改善,經人介紹來到我的門診,除了咳嗽之外還容易嘴巴乾,胃口一樣不好,舌頭和嘴唇的顏色鮮紅,舌尖還有草莓狀的點刺,另有便祕和脾氣暴躁愛亂摔東西的情形。

【案例解析】此案例的小妹妹因為排斥針灸,便給予麥門冬湯和增液湯加減,囑咐父母避免讓小孩吃到烤炸辣等油膩的食物,搭配按摩足三里穴,一周後就緩解了上述的症狀。

久咳不癒,首先懷疑腸胃系統出問題

上述兩個案例都是久咳不癒,但在治療上卻非直接從肺,而是由脾胃的消化系統來處理,重點就在於中醫的「五行概念」。

在五行系統裡,「土」代表的是腸胃系統,「金」則是肺呼吸系統;而土生金,如果以母子來比喻,土就是母親,金就是孩子,中醫所謂的「子病及母」,就是肺系問題久了,嚴重達一定程度後,就會影響到腸胃系統。

像這兩個例子都出現了腸胃症狀,一個是脾肺氣虛,排便軟散沒胃口、體重減少、精神差都是屬於氣虛的範疇;另一個則是肺胃陰虛有熱的證型,簡單來說就是身體的潤滑液不足,零件缺乏潤滑出現過熱的情形,舉凡口唇紅、舌尖有點刺、便祕都是陰虛有火的熱象。雖然一個是氣虛一個是陰虛,但重點在於都要從腸胃道入手,問題才能迎刃而解。

四神湯,調理腸胃的最佳食療

在飲食上,我會建議久咳不癒者,一定要少吃油膩烤炸的食物,它們往往會阻礙腸胃的消化和吸收,讓本已出現問題的腸胃系統,更加難以運作;吸收營養若有障礙,對於正在發育年齡的小孩來說,是十分不恰當的。穴位的按摩上,我推薦胃經的足三里穴,它可以達到健脾開胃的功能。此外,有一個簡單又有效的食療方就是四神湯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