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骨質年齡是幾歲? 老化首要看骨質

現代人還未老,骨質就先老了!30幾歲的年輕人,很多都一把老骨頭。年近八十的中醫師李深浦指出,骨質年輕,人就相對年輕;尤其女性更要特別注意,更年期加速流失骨質,更年期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驟減,導致年流失2~3%骨質。

服用中藥肝腎雙補 延緩老化筋骨好

想要延緩老化,健康快樂,一定要注重保養維持,除了要多運動之外,很多人會注重補充鈣質,也會補腎,但都可能只補到一小部份;其實,服用中藥應肝腎雙補,因為肝主筋,腎主骨,筋骨要好,一定要重視肝腎調養。

骨質疏鬆不只骨頭問題 骨髓與心臟都有關係

李深浦中醫師指出,骨頭很重要,在中醫骨頭是人體本命,腎主骨,而且有骨質與骨髓;若骨髓已經卡油,就生產不出好的血球,骨質退化,機能就會不好,骨質脆化,琺瑯質也會變差,造血功能不好時,骨髓與心臟都有關係,骨質疏鬆,不僅僅只是骨頭的問題,如血紅素紅血球不足,心臟就會缺血、缺氧、胸悶、氣不足胸痛,這些都有連帶相關性的。


▲李深浦中醫師

老倒縮是關節縫縮短 嚴重時會壓迫到神經

李深浦醫師進一步指出,當我們用力搬重物時,會先吸一口氣然後閉氣,呈半呼吸狀態,才把東西搬起來;所以,一般人只注意骨頭而已,但人的氣更為重要,提重物時,關節有關節壓力,來自肺活量要有足夠的氣,若以為骨頭很健康,但骨膜無法承受壓力,骨頭與骨頭間介面會產生氣來支撐,老倒縮就是關節的縫縮短且會壓迫到神經,所以不能只看骨頭,更要著重骨氣、骨質、骨髓與韌帶保護,若沒有受到保護,就很容易受傷。

補鈣而且要補氣 關節才不會磨損

但是,只有補鈣與關節潤滑產品是不能撐起關節重量,因為單是這樣,無法補充足夠的氣;李深浦醫師解釋,不止補鈣更要補氣,所以除了補骨質還要補氣的力量,才能達到走路運動時關節不會磨損;此外,心臟也要有充足的力量,紅血球與血紅素的量才會足夠,才不會產生心血管狹窄和心肌梗塞,這都是有影響的。

不只看營養品質 要看營養能量產生的氣

李深浦醫師舉例,椎間盤突出和膝蓋變形,不是只有補鈣,補氣更為重要。中藥角度不是只看營養品質,而是要看營養能量所產生的氣,除了,補充營養的品質還要補足營養的能量;他更說明,目前製藥的成本都很高,要有良心做出對民眾有幫助的藥,要有信用才經得起考驗。

和太陽公公說哈囉! 戶外曬太陽不只補充維他命D

除了用中藥保養之外,曬太陽也很重要。李深浦醫師說,曬太陽不只補充維他命D,陽光還有很多能量。要累積生命的能量,一定要有戶外活動才能使筋骨更健康、人體補足需要的氣,得氣的人會有溫暖和幸福快樂,才會感受人生的美好,所以骨頭要健康,一定要常常曬太陽,尤其是怕曬太陽會影響美白的女性,更要和太陽公公說哈囉!

【延伸閱讀】

眼屎流目油眼疲勞 都跟肝臟健康有關!

寶寶健康成長 名中醫家傳50年育兒秘笈

顧眼之前先顧肝 養肝權威教您護肝顧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