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掃除四大NG原因 三招避開痠痛、拉傷

正值歲末年終,家家戶戶開始準備進行大掃除,但是由於現代大多數民眾並非以勞動為主要的生活型態,加上平日打掃時間不多,導致許多民眾往往都想趕在過年前,以最短時間內完成所有的居家清潔工作,但是往往一不小心沒注意,再加上不正確的打掃姿勢,容易掃出一身病痛。
快避開4大姿勢及工具地雷 酸痛別來找
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物理治療師陳振裕表示,一般常見發生酸痛,有幾個主要原因。
1.姿勢不佳:長時間保持頭部抬高,頸椎處於後伸姿勢,容易引發頸部扭傷,肩頸附近肌肉拉傷;手部高舉清潔高處,容易造成上臂肌肉僵硬緊繃,無力疲乏。
2.用力不當:搬運重物,洗拖地板、手提水桶等動作,都需要利用彎腰動作來完成,若腰部受力過大容易引起下背痛,腰部扭傷或拉傷、椎間盤突出等問題。3.重複動作:清洗鍋碗瓢盆,扭抹布或拖把等動作,需要不斷反覆且高重複性的大量使用手腕、手肘,容易造成肌腱發炎或手部麻痺的現象,常見媽媽手,網球肘,腕隧道症候群等。
4.缺乏休息:短時間內大量的大掃除工作,會有休息不足的情況發生,因此容易使肌肉等軟組織處於過度疲勞或是受傷的狀況。

打掃時注意這三點 降低肌肉拉傷風險
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物理治療師陳振裕表示,其實這些病痛傷害都是可以預防的,只要在打掃時注意姿勢並且善用工具,便可以減少傷害發生。

1.注意姿勢:

屈膝蹲下,腰部挺直,雙腿同時用力提舉重物。
2.善用工具:
使用合適的工具代替,避免增加肌肉拉傷風險。
3.伸展運動:
適度伸展緊繃的肌肉,使肌肉回復原本的長度,降低受傷風險。

【延伸閱讀】

軟組織肉瘤確診難易復發! 口服標靶助縮小腫瘤

奶粉食安問題頻傳 醫師:配方奶製程可這樣把關

疼痛非忍不可嗎? 讓疼痛專科有效解除身體警報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