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養心 這6種食物補氣又補血

撰文者: 記者 黃苡安2020-05-05

今天是立夏,是農曆二十四節氣的第七個節氣,夏季的第一個節氣,代表夏季正式開始。逐漸升高的氣溫,容易讓人心浮氣燥,故立夏養生要注意養心。中醫所說的「心」,除了心臟外,還包括心理因素,因此夏季養生要避免心火內生,正所謂心靜自然涼。

那麼該如何養心呢?中醫師表示,要靜養、早睡早起,避免大量出汗,因為「汗」出傷陽。飲食方面,要掌握增酸減苦、補腎助肝、調養胃氣的原則,宜清淡,多吃蔬菜、水果、粗糧,增加纖維素、維生素C、維生素B和水分的補充。這時節的養生原則為健脾除濕、清熱消暑、補養肺腎、冬病夏治。

夏天養生多吃紅色食物

夏季養心,建議吃橘紅色食物最適當,因為從陰陽五行來說,紅為火、入心,可補氣補血,此外,像是紅椒、紅麴、山楂、紅豆、紅薯、蘋果等,夏季養心都可以參考食用,以下推薦6大富營養價值的養心食材。

1. 紅棗
補心氣健脾氣,增強心肌收縮力,能使血中含氧量增強,這樣供給心臟的氧氣也會隨之增加,加速新陳代謝,同時改善心肌營養,對保養心臟十分有益。

2. 紅豆
夏日多吃紅豆,可緩解口渴煩躁,尤其在正午時分,是「心火」最旺之時,容易出現心煩易怒,因此這個階段,避免心火過亢,食用紅豆最適宜。

3. 番茄
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維生素A,能增強體力和緩解工作壓力造成的疲勞。尤其是番茄紅素對心血管具有保護作用。

4. 櫻桃
櫻桃含鐵量高,能促進血紅蛋白再生,提高人體免疫力。

5. 胡蘿蔔
阝胡蘿蔔素可以增加身體血管抗氧化的作用,有效防止毒物隨血液進入心臟,也是很有效的護心食物。

6. 葡萄柚
果肉粉紅柔嫩,多汁爽口,味道有些偏苦,但正符合了心臟喜歡的食物特徵。葡萄柚含鉀不含鈉,可說是維護心血管的最佳水果。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