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油」不及,小心身心機能失衡,還會讓你老更快!

廣編企劃2023-04-12
擔心肥胖、三高而聞油色變嗎?其實油脂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萬惡不赦,它和醣類、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和水並列為人體不可或缺的六大營養素。就讓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兼任居家營養師宋明樺來告訴大家,油脂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正確吃好油!

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兼任居家營養師宋明樺提醒大家一個油脂攝取要點:「質比量更重要。」重點在於要吃對好油!

很多人會陷入「油脂熱量高,會造成肥胖、危害心血管健康和各種慢性疾病」的迷思裡,但油脂除了是提供給熱量的來源之外,也負責維持大腦和五臟六腑的運作,長時間不吃油的人,就會造成身體各部位機能失調,不但對健康造成傷害,也會因代謝不佳、不易產生飽足感,而增加其他熱量的攝取,因此讓人「瘦」不了。

不吃油就能變瘦、變健康? 油脂攝取不足對身體的影響:

.皮膚乾燥:脂肪能滋潤皮膚,幫助肌膚增加保水度,所以油脂攝取不足,皮膚就容易乾燥、粗糙,不僅失去光澤水潤度,甚至還會使肌膚缺乏防護力。

.容易便秘:想要排便順暢,除了有足夠的纖維質,也需要充足的水分和油脂,來作為腸道的潤滑劑,以幫助糞便軟化,更容易從腸道中排出。

.荷爾蒙失調:油脂中的膽固醇,是參與體內荷爾蒙合成的要角,像是雌激素、黃體素等女性荷爾蒙都需要足夠的油脂來維持正常分泌,因此女性如果為了減重而不吃油,就可能造成月經失調,甚至更年期提早到來。

.維生素缺乏:維生素 A、D、E、K都需要利用油脂幫助吸收,因此缺乏油脂,也會間接造成這些脂溶性營養素的缺乏,導致情緒低落、傷口不易癒合、免疫系統失衡等問題。

.記憶力變差:人腦組織有50%~60%是脂肪所組成,可想而知,當大腦缺乏油脂來修復和維持運作,就可能造成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現象。

油脂攝取不族對身體的影響有哪些?

油脂也分好與壞?


知道了油脂對身體的重要性,宋明樺提醒一個油脂攝取要點:「質比量更重要。」重點在於要吃對好油!簡單來說,在室溫下為固體狀的飽和脂肪酸,如動物油脂、椰子油、棕櫚油若攝取過多,容易使血液中的LDL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增加,造成心血管的負擔。

室溫下為液體狀如植物油,通常都屬於不飽和脂肪酸,其中又細分為「單元不飽和脂肪」與「多元不飽和脂肪」,除了能增加體內的HDL膽固醇(俗稱好膽固醇),對身體的健康益處也各有不同,建議平日的料理用油,可以選擇種類各異的不飽和脂肪酸油脂經常替換,才能攝取到其獨特的營養價值。

此外,包括人造植物油、不完全氫化油、酥油等反式脂肪,和飽和脂肪一樣同樣會使LDL膽固醇增加、降低HDL膽固醇值,平日飲食中一定要盡量避開這類會提升血管硬化風險的地雷油脂。

油脂也分好與壞嗎?

一般人容易缺乏Omega-3 脂肪酸 特別是素食者該如何攝取?


提到Omega-3,最廣為人知的就是魚油,但對於素食者來說,得要從其他植物性食物中獲得。事實上,不只是素食者,以台灣人的飲食和油脂攝取習慣來說,也普遍容易缺乏Omega-3,外食比例居高不下、食物種類限制等為主要原因。

不論是素食者,或是擔心油脂攝取比例失衡的人,不妨選擇以白奇亞籽油做為Omega-3補充來源。宋明樺指出,奇亞籽是少數富含Omega-3的植物性食材,選擇可追溯來源的原料,在食用上相對安全,同時又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與植化素,可說是非常值得推薦的營養寶庫。

油脂要如何運用與選擇?


營養與食品安全都要兼顧,除了要注意產品原料應有完整的生產履歷,才能安心有保障,建議選擇以冷壓方式萃取,並且經過ORAC(氧自由基吸收能力)驗證,以確保油品在製作過程中,能保留最新鮮完整的營養成分,吃出健康「油」活力。

特別是白奇亞籽油帶有獨特的堅果香氣,適合多變化的烹調方式,不僅富含珍貴的營養價值,還可為料理增添更豐富的層次與香氣。

宋明樺的用油撇步:


.將每週預計使用的油,倒入一個小褐色玻璃瓶中做為基準,除了可有效控制用油量外,一週內使用完畢的油品,較不易氧化變質。

.依照不同油品的特性,搭配適合的料理方式,尤其要注意發煙點,也就是油品烹調的最高溫度,以免溫度過高而造成油脂劣化。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