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增肌,豌豆蛋白、大豆蛋白、乳清蛋白,哪個好?營養師告訴你:先看懂什麼是「支鏈胺基酸」

台灣民眾普遍認為肉類是營養的,因此會擔心植物性蛋白的增肌或預防肌少症的效果,會輸給動物性蛋白!但研究結果卻發現植物性蛋白並不輸給動物性蛋白的增肌效果。

好食課好食課 撰文者: 林世航 營養師2022-09-07

由於疫情肆虐,民眾越來越重視健康與功效,但又因為飲食不均的問題,使得台灣民眾面臨著許多健康的挑戰,從耳熟能詳的三高、心血管疾病到肌少症,都是我們需要注意的狀況!

尤其許多健康問題都與蛋白質的選擇有關,因此在蛋白質補充品方面,植物性蛋白質隨著這波健康的運動、蔬食等熱潮更加被重視,不再只有傳統的乳清蛋白,甚至興起豌豆蛋白的熱潮,到底豌豆蛋白有什麼營養價值,在這則專欄中與您分享!

壯世代、銀髮族、素食者與外食族,更要補充蛋白質!要足量也要更優質!

雖然這幾年因為疫情,大家會更重視健康,但在飲食方面似乎會受限於工作環境、時間壓力或者是供餐選擇等等問題,導致飲食依然有不均衡的現象,在蛋白質方面可能也要注意,因此營養師列出了四種需要注意蛋白質的族群!

.壯世代:逐漸邁入銀髮階段,補足優質的植物性蛋白質做好準備
壯世代是指中年至銀髮前的階段,而這階段的族群身體機能開始減退,也開始會有慢性病、肌少症找上門的風險。如果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再加上足夠的活動量,能有效延緩肌肉流失的速度,也可以在進入銀髮階段有個更好的開始!

除此之外,我們的飲食中也有許多的動物性蛋白,如:紅肉,這樣的飲食型態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癌症的風險,所以建議可以開始轉以植物性蛋白為主的飲食,更能保障健康!

根據國民健康署建議,鼓勵以豆、魚、蛋、肉的順序來挑選蛋白質食物,以蔬食的豆製品最為優先,不僅可以降低飽和脂肪攝取量,還能減少總脂肪與熱量。

.銀髮族:75歲以上長者蛋白質攝取略顯不足,小心肌少症和免疫問題找上門
根據最新的國民營養調查結果,65-74歲長者的豆攝取量尚充足,但在75歲以上的長者,平均攝取量就有可能落在不足的區間,而長者最重要的就是足夠的熱量與優質蛋白質,可以減少肌肉流失和預防肌少症的發生。

對於長者而言,肌少症是許多疾病的源頭,因為肌肉無力而出現活動力減退、摔倒、臥床等等的風險。另外,蛋白質又是許多免疫激素、免疫球蛋白的原料,而體力下降的結果也會導致免疫低落,讓長輩更容易感染,因此營養師建議要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來幫助改善長者的飲食生活!

.素食者:素食的優質蛋白來源少,要注意量與品質
素食者的優質蛋白質來源較少,大部分是蛋類和豆製品,但是許多素食的選擇都是碳水化合物和過度加工的豆製品,相對蛋白質的營養就會較為減少,因此建議素食者也要注意自身的蛋白質營養是否足夠,避免因為素食帶來蛋白質不良的問題!

1
2
3
單頁閱讀
好食課

好食課

查看全部

營養師

好食課為一群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所組成,我們的核心使命為《食育》,將食品營養的知識分享給你們,促進大家的《健康》,達到《好生活》的目的。

網站:http://nutrition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