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水」是過敏還感冒?竟也可能和「腦液外洩」有關?6方法快速止鼻水,醫師教你從「鼻水顏色」辨症狀

流鼻水

鼻水是鼻中的黏液,主要可使鼻腔常保濕潤,藉此保護鼻腔黏膜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吳孟瑤整理2023-06-30

流鼻水的原因?
停止流鼻水的方法有哪些?
從6種鼻水顏色看身體狀況
流腦脊髓液和流鼻水如何分辨?

流鼻水是感冒還過敏?還是新冠肺炎確診?不同顏色的鼻水或鼻涕,有代表不同的症狀嗎?一直打噴嚏流鼻水好痛苦,有什麼方法可以快速止住流鼻水?

流鼻水的原因?

鼻水是鼻中的黏液,主要可使鼻腔常保濕潤,藉此保護鼻腔黏膜。由於鼻腔與食道相通,大部分鼻水會在無意識間會被人吞嚥。一旦受到感冒、過敏等疾病的影響,鼻水量增多,顏色也會隨之改變。

一般來說,鼻腔每日約產生1公升分泌物,會於吞嚥時連同唾液或食物,緩緩流進喉嚨及胃裡,所以沒有明顯感受。但當致病菌入侵鼻黏膜時,便會促使鼻腔提升鼻涕分泌量,以便將致病菌沖刷出體外。

大部分的鼻腔黏液主要是從鼻孔前方或後方流出,途徑是由後方進入食道,最後進入胃部而被分解。如果流出的黏液較黏稠多稱為鼻涕,流鼻水大多是指黏度較低的水狀分泌物。

常見的7種流鼻水原因:

1.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由吸入過敏原所致,是身體對於過敏原的過度反應。過敏性鼻炎又分為兩種:季節性及全年性。吸入過敏原時,免疫系統會釋出組織胺,以抵抗外來危險物保護身體,而組織胺,就是導致過敏反應的原因,常見的過敏原有像香水、花粉、灰塵、植物、黴菌、動物皮屑、香菸、塵蟎等。

2.非過敏性鼻炎
非過敏性鼻炎(Nonallergic rhinitis)是一種「不是因為過敏引起」的鼻腔內部發炎,相關症狀包含無特定過敏反應的長期打噴嚏或慢性鼻塞、流鼻水,常見如味覺性鼻炎、藥物性鼻炎、職業性鼻炎、萎縮性鼻炎等。

3.鼻竇炎
鼻竇是指圍繞在眼眶及鼻腔周圍的頭骨空腔,與鼻腔相通,當此區域因感染而發炎時(致病菌種包括葡萄球菌和鏈球菌等),鼻水會呈現不同顏色,可能為黃色或綠色,也可能流了好幾天清澈的鼻水後才變色。

4.感冒
一般感冒前3~5天會流黃鼻涕;假如超過3~5天還是黃或綠鼻涕,就有鼻竇炎的疑慮。

5.流感
流感(Influenza),又稱流行性感冒,是一種會影響呼吸道系統的傳染病,感染可擴及肺部,嚴重時甚至可能導致死亡,流感病毒分為A、B、C、D等4型。流感的症狀通常較感冒突然且強烈,例如流鼻水、全身無力、頭痛及發燒等,痊癒時間較長,需要1~2週才會康復,且可能引發併發症。

6.腦脊髓液外洩
當頭部外傷後,單側鼻腔開始出現清澈鼻水,可能是腦脊髓液外洩,不處理會產生更嚴重的腦部感染。部分人顱底骨的骨片太薄,頭部外傷後容易出現單側破裂,因此當出現單側流出清澈鼻水時,要特別小心。

7.新冠肺炎
人感染新冠肺炎後 ,主要的症狀包括發燒、咳嗽(乾咳)、呼吸急促或困難、喉嚨痛、腹瀉、 倦怠等,也可能出現如同感冒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如鼻塞、流鼻水等。

停止流鼻水的方法有哪些?


除了藥物之外,也有不少居家方法可以緩解流鼻水的問題:

1.熱蒸氣
洗澡是最好清鼻子的時機,可利用洗澡時的熱水蒸氣通暢鼻腔,拿棉花棒沾生理食鹽水,伸入鼻子輕輕擦拭。
2.使用吸鼻器
嬰幼兒(尤其3歲以下)不大會擤鼻涕,可改用吸鼻器輔助。市售吸鼻器效果和緩,但建議也不要過度頻繁替寶寶吸鼻子,建議一天最多吸3次,睡醒、睡前及中午各1次即可。
3.艾草浴
艾草富含鉀與精油,自古就是治鼻塞的天然處方。用1公升的水煮艾草,將煮滾的艾草水倒入浴盆。泡澡水溫需適中,泡到皮膚轉紅就可起身,以免水分過度流失。
4.鼻腔沖洗
用高張濃度的溫鹽水充洗鼻腔,將沉澱於鼻黏膜上的過敏原及發炎的分泌物洗去,可減緩鼻過敏、慢性鼻竇炎的症狀。
5.用薑片、白胡椒驅寒,引流鼻水
無論感染或過敏,都可以透過溫暖鼻子,把堆積的鼻水引流出來,例如早上吃碗熱熱的薑片粥,或在白粥裡加一點白胡椒也可以。
6.控制環境中的過敏因子
環境清潔很重要,盡可能將環境中的過敏原清除,降低流鼻水的機率。根據研究,台灣90%的孩童對塵蟎過敏,移除地毯、布窗簾、勤更換床單並針對寢具進行曝曬等,減少室內塵蟎量對症狀的控制很重要。

從6種鼻水顏色看身體狀況

雖說都是流鼻水、鼻涕,但不同顏色的鼻水、鼻涕有代表不同的病症嗎?一張表分清楚。

鼻涕顏色

症狀

透明鼻涕

正常鼻水/過敏性鼻炎/非過敏性或妊娠性鼻炎

白色鼻涕

普通感冒/鼻竇炎

黃、綠色鼻涕

普通感冒(病毒或細菌感染)

(粉)紅色鼻涕

鼻腔受傷或受到刺激/非過敏性或妊娠性鼻炎

金黃色鼻涕

可能是真菌感染,罹患黴菌性鼻竇炎

黑色鼻涕

真菌或黴菌感染/吸菸或藥物導致

透明鼻涕:
在正常情況下,流出少量、如同清水般的透明鼻涕,代表鼻腔未經致病菌感染入侵,身體沒有大礙,但若透明鼻涕大量增加時,有可能是過敏性鼻炎所致。

白色鼻涕:
白色鼻涕是感冒前兆之一,患者鼻腔組織會因發炎、充血,導致增厚,組織液的分泌下降,而鼻水中的黏蛋白會增加,造成流出的鼻涕外觀呈現白色、混濁不清的模樣。

黃、綠色鼻涕:
鼻水顏色由透明清澈狀轉為黃色時,表示鼻腔已感染致病菌而發炎、化膿並參雜病菌與白血球的屍體,亦為感冒常見症狀。若鼻涕呈現黃綠色時,就有可能是感染程度加劇,需特別注意。

金黃色鼻涕:
如果流出黏稠的金黃色鼻涕,代表鼻黏膜可能受真菌感染,導致患者罹患黴菌性鼻竇炎(Fungal sinusitis)。

(粉)紅色鼻涕:
若鼻涕帶有些微血絲,可能是微血管破裂所導致,應注意是否因鼻腔過於乾燥、隨意挖鼻孔或用力擤鼻涕等外力傷害所致。

黑色鼻涕:
當吸入受汙染的氣體時,就有可能會流出黑色鼻涕,且現代空汙問題嚴重,也增加民眾吸入大量污染氣體的機率,建議空氣品質不佳時,外出時便應配戴口罩,以防鼻腔或呼吸道遭受感染;此外,抽菸也會傷害鼻腔黏膜,引發流鼻涕、咳痰等症狀,甚至讓鼻涕變黑。

流腦脊髓液和流鼻水如何分辨?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鼻科科主任張伯宏表示,「腦脊髓液鼻漏」與其他造成流鼻水的原因如感冒、鼻竇炎的狀況不太一樣,腦脊髓液鼻漏只有單側鼻孔會流出「清鼻涕」,濃度就像水一樣,與一般鼻涕較黏稠、且兩個鼻孔都會流出來不同。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副教授級主治醫師黃啟哲表示,肥胖、睡眠呼吸中止及女性是自發性腦脊髓液鼻漏的高危險群,若發現有持續流單側的清澈鼻水時,可以先檢視自己有無其他症狀,如鼻子癢、打噴嚏、鼻塞等,如果都沒有、只是低頭時有清水流出,就必須當心是可能腦脊髓液鼻漏。

醫師提醒,如果持續忽視腦脊髓液鼻漏的存在,等於是幫細菌開了從鼻部通往腦部的大門,鼻腔中的細菌很容易趁虛而入,併發腦膜炎感染,輕則出現發燒、頭痛,嚴重恐失去意識、甚至死亡。

參考資料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衛教專欄:單側流鼻水 當心腦脊髓液漏

延伸閱讀

鼻塞、流鼻水是感冒還是鼻過敏? 中醫師一句話解析

鼻塞、打噴嚏、流鼻水...是「過敏性鼻炎」還是「感冒」?一張表告訴你差在哪

鼻水倒流、濃鼻涕...是感冒還是「鼻竇炎」?1關鍵教你判斷!除了吃藥,你還能做這5件事改善

沒有咳嗽流鼻水也算感冒嗎?醫師整理:「感冒」最常見的4個錯誤觀念

負責編輯:吳孟瑤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