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分鐘38秒

台灣近6成貓狗過胖!想知道你家的毛小孩是否太胖?獸醫師教你「一口訣」判斷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07-04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寵物胖胖的才可愛?其實不只人的胖會出問題,寵物的也會!不論是狗狗或是其他寵物,如果過度肥胖,對牠們身體也是很大負擔,尤其飲食更是關鍵。

家中有毛寶貝的你,想知道寵物是否過胖?零食該如何餵?等問題,就讓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中研動物醫院院長楊孝柏獸醫師告訴你:

有一種胖是「飼主養出來的胖」

美國寵物食品協會(PFI)曾經對台灣寵物進行調查,發現有高達57.7%的貓狗過胖,除了品種、基因或是年齡等的因素之外,其實飲食習慣可能也是肥胖的關鍵原因。

貓狗過胖要如何定義?簡單兩句話判別:

  • 看得到肋骨太瘦
  • 摸不到肋骨太胖:摸得到是正常,摸不到表示皮下層太厚

過去養狗可能會有餵食廚餘、骨頭等過鹹的飲食,都可能引發腎臟的傷害。但隨著時代改變、觀念進步,專門狗食的出現,雖然也讓熱量、蛋白質的攝取更好控制,但相較過去過於容易取得。

若再加上飼主過於頻繁的餵食,就有機會造成寵物過胖的情形。因此,定時定量的給予飼料是最為適當的方法

毛小孩也有糖尿病?要怎麼測血糖?

胖不只影響外觀,還可能是身體的疾病造成,寵物也是如此。如過胖可能造成心臟病、腎臟病、氣管塌陷(易造成打呼、喘不過氣的狀況,嚴重恐有致命風險)以及關節問題等。

其實不一定瘦就沒有問題,舉例來說,寵物的糖尿病比例高,且多為「第一型糖尿病(遺傳)」,症狀也會從「三多一少(多喝、多尿、多吃、體重減輕)」來判斷,因此需要靠天天注射胰島素來治療。

寵物如何測血糖?
並非不能使用人類的血糖機,但還是建議使用動物專用的血糖機,參數會較為準確。甚至目前也有推出檢測血糖的貼片,只要貼在身上,透過APP就可以了解當下血糖,為動態性的血糖偵測。

訓練毛小孩的獎勵!可以給零食嗎?

並非貓狗胖胖的、有福態才是養得好,肥胖為萬病的根源,其實有「正常的體態」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不論是人或是寵物,不想體重超標,想要健康生活,飲食就非常重要。除了人類的食物不建議餵食、不能吃太多外,零食的給予是必要的嗎?其實不建議餵食零食,但飼主可以將零食換成寵物喜歡的玩具(如球、木啞鈴等),可以玩、可以咬的東西,降低牠們的食慾。另外,處罰毛小孩也可以用禁止玩玩具來取代。

寵物步入高齡化!我們該如何陪伴?

其實寵物也和人類一樣,可能會面臨高齡化、死亡問題,對於這種情況,飼主又要如何應對?就如同照顧長輩,可以透過健檢了解毛孩的生理狀況,再來就是飼主的陪伴。

寵物就是家人,生病、過世時飼主必定也是難過萬分,諮詢寵物溝通師並非不行,只要「不介入治療」,若能讓心靈得到慰藉,未必是壞事。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