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藥水」點錯恐致乾眼症、青光眼!你該知道的「眼藥水」6大成分、副作用、注意事項

眼藥水、眼藥水推薦、眼藥水日本、眼藥水過期、眼藥膏怎麼點、眼藥膏使用方法

眼藥水內多樣的成分雖有可以消紅、止癢等作用,但眼藥水是「藥」而非「保養品」,因此不適合長期使用。若有眼科問題,還是建議就醫諮詢,以免耽誤了自己眼睛的健康。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08-29

1.眼藥水/眼藥膏的使用方式
2.使用眼藥水的注意事項
3.和人工淚液差在哪?
4.眼藥水6大成分
5.使用眼藥水會有副作用嗎?

{DS}

眼睛好癢,馬上來點個眼藥水...現在取得眼藥水非常容易,藥局、日本藥妝店,甚至是便利商店都可以見其身影。但眼藥水也是一種「藥」,若不遵照正確的方式使用,可能會對眼睛造成負面影響。若為眼睛癢的狀況,不妨先冰敷眼睛5~10分鐘,以減緩眼睛過敏反應。

目前市面上眼藥水百百種,有標榜止癢消紅保濕等等各種作用,想自行購買,我們該如何挑選?會不會有副作用?眼藥水會過期嗎?眼藥水有沒有防腐劑?良醫健康網一次整理:

眼藥水/眼藥膏的使用方式

  1. 使用前先洗淨雙手
  2. 若有戴隱形眼鏡需先取出(除使用隱形眼鏡專用的產品外)
  3. 檢查眼藥水是否過期
  4. 將頭後仰、眼睛朝上看,以手指拉開下眼皮
  5. 將眼藥水/眼藥膏點入眼白和眼瞼中間凹溝中(留意瓶口勿碰觸到眼睛)
  6. 輕閉雙眼,並且用手指按住眼框靠近鼻子處,避免藥水流入鼻淚管而減少藥效、造成苦味,切勿用力閉眼或眨眼(使用眼藥膏的情況,轉動眼球,使藥膏能均勻分布)

若使用2種以上不同的眼藥水或眼藥膏時,先使用眼藥水等清澈的劑型,至少隔5分鐘後,再使用較黏稠劑型的眼藥膏。

使用眼藥水的注意事項

1.不點在眼球上:正確點法應將眼藥水/眼藥膏點入眼白和眼瞼中間凹溝中。藥師廖偉呈指出,眼藥水滴在眼球上,藥液會刺激角膜,使眨眼次數增加,藥液反而易外流降低療效。同時,藥物直接接觸角膜,也會給角膜帶來更多的藥物性損傷。

2.保存期限:眼藥水有保存期限、會過期,建議在開封後一個月後丟棄,除非特別標示冷藏,一般室溫保存即可。

3. 使用前要洗手:使用前應洗淨雙手,使用時不要碰觸藥瓶瓶口,也應避免將瓶口直接接觸眼睛。

4. 遵循藥品仿單使用:用藥前應先洽眼科醫師診治或諮詢藥事人員,並遵醫囑或藥品仿單(說明書)使用,勿過量。

和人工淚液差在哪?

模擬人類淚液的人工淚液(artificial tears)主要成分包括水、保濕劑、增稠劑(延長水分停留,以及減緩水分散失),其作用通常是為眼睛提供水分、維持眼球表面濕潤,排除眼睛異物,也可用於潤濕隱形眼鏡。

而眼藥水內多樣的成分雖有可以消紅、止癢等作用,但眼藥水是「藥」而非「保養品」,因此不適合長期使用;而人工淚液成分相對單純,且能較為安全地減緩乾眼問題。但若有眼科問題,還是建議就醫諮詢,以免耽誤了自己眼睛的健康。

眼藥水6大成分

止癢

如添加點薄荷等清涼物,或Diphenhydramine、Chlorpheniramine等抗組織胺成分等


抗發炎

甘草酸鉀(Dipotassium glycyrrhizinate,抑制發炎)、氨基己酸(ε-Aminocaproic Acid,減少出血及發炎)、硫酸鋅(Zinc sulfate,抗菌收斂劑)等


消紅

常見成分如Naphazoline HCl、Tetrahydrozoline等

為血管收縮劑。有些成分不適合長期使用,可能造成乾眼症、青光眼等

保濕

硫酸軟骨素(Sodium Chondroitin Chloride)、尿囊素(Allantoin)等


滋養

Vitamin A、維生素E(幫助血液循環與組織修復)等


抗疲勞

牛磺酸(促進新陳代謝,改善眼睛疲勞)、維生素B6(促進新陳代謝,改善眼睛疲勞)、精胺酸(Asparagine,促進眼睛血液循環,減少疲勞)等


*大部分的眼藥水中都含有防腐劑,若在正常狀況下使用其實對眼睛是沒有傷害的。一旦長時間高頻率使用含防腐劑成分眼藥水,就有可能損傷眼球表面。雖然有些眼藥水有添加防腐劑成分,但還是建議在開封1個月內使用,超過1個月就要丟棄,不建議繼續使用。

使用眼藥水會有副作用嗎?

許多民眾會認為眼藥水可以用來保養眼睛,亞東醫院衛教資訊顯示,即便像維他命B12類眼藥,都需經由醫師及藥師指示下才能使用,使用不當還是會有眼睛紅、腫、癢,刺痛等的副作用出現。

另外,有一些眼藥水含有類固醇,這些「類固醇眼藥水」可降低發炎,減少疤痕組織,是眼科治療許多疾病及手術後的必須用藥,但也要避免長期使用且在使用期間追踪眼壓。

也不建議一般民眾自行至藥局購買、使用類固醇眼藥水,若不當使用可能會導致青光眼外,還可能造成白內障、眼皮下垂及萎縮,眼睛抵抗力下降,傷口不易癒合及角膜潰瘍的後遺症。

【延伸閱讀】點眼藥水會點成「青光眼」?眼科醫師揭露「類固醇眼藥水」真相
【延伸閱讀】眼藥水滴眼球上竟是錯的!導致損傷和發炎...藥師公開5大NG使用方法

責任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