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分鐘14秒

眼睛沒防曬,小心造成「白內障」!想做手術,人工水晶體該怎麼挑?眼科醫師公開:「這樣做」就能申請健保給付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10-03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根據健保署2020年的統計資料,白內障(Cataract)診斷人數共57.4萬;同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白內障患者已超過6500萬人。此外,白內障也有年輕化的趨勢,20歲以下患者逐漸增加,但是若有符合條件,就可申請健保給付做手術。台灣白內障及屈光手術醫學會理事長、基隆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醫師孫啟欽指出,不只老化才會造成白內障,其實疾病、紫外線都是風險因子,因此平時的保養格外重要。

白內障竟可能是眼睛沒防曬造成?

常見的白內障原因有老化、遺傳、外傷,甚至是疾病(如糖尿病)造成,但是眼睛沒防曬可能會加速眼睛的老化,造成白內障。

不只皮膚要防曬,其實連「眼睛」都要!「雪盲」就是個例子,光線射到雪地上會反射紫外光,而這些反射的強光會刺激眼睛,造成眼睛的傷害,因此適當的眼睛防曬是關鍵。

至於什麼是紫外線?一般可見光的波長約400~700nm,短於400nm就屬紫外線。以下為紫外線的波長分類,

  • UVA:波長320~400nm的紫外線
  • UVB:波長280~320nm的紫外線
  • UVC:低於波長280nm的紫外線

而波長越長對組織的傷害越深,如UVA320~400的波長,可能造成眼睛視網膜、黃斑部的問題病變;UVB280~320的波長,也有機會導致白內障;UVC因波長短,所造成的傷害較多表現在眼睛角膜的表皮,如電焊工人沒有做好防護,夜晚發作時就可能會有流汗、怕光、不舒服的狀況產生。

如何幫助眼睛防曬?

一般民眾可能會想到要戴太陽眼鏡,但是太陽眼鏡要如何挑選才對?孫啟欽理事長公開以下3大挑選原則:

  1. 要有UV400認證:可將400nm的紫外線都過濾
  2. 顏色:不管是茶色、墨綠色,只要有認證,戴的舒服都可以
  3. 大小:選擇適合自己臉型、戴的舒適的款式

有白內障一定要做手術嗎?

白內障手術會先用雷射切開角膜,用超音波把水晶體震碎,將這些物質吸出,再將人工水晶體放入。不但傷口更小,也幾乎不需要縫線縫合,術後傷口復原的時間也縮短,手術完即可回家休息,甚至視力回復的狀況也都相當良好。

但並非有白內障就一定要手術,雖然白內障會隨著年紀增長而越發嚴重,其實要視個人生活需求而定。如計程車駕駛可能就需要早點治療、接受手術;熟悉家中環境、不常出門走動的七八十歲長輩,若沒有引發生活中的不便,也可能不見得需要立即手術處理。

長輩可能會有的疑慮是,若自己有糖尿病等慢性病,是否適合進行白內障手術。其實白內障手術的傷口不需要太長的癒合時間,若擔心,可以控制好高血壓、糖尿病(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左右)等慢性疾病後,再來執行手術。

白內障手術有健保給付

未滿55歲的白內障患者,須經健保局事前審核後即可使用健保給付白內障手術,否則就須要自費。但55歲以上白內障患者,則不需要遞交申請資料,健保就能給付「超音波晶體乳化術」的白內障手術。

進行白內障手術 水晶體怎麼挑?

至於如何選擇人工水晶體,同樣也是依據自己需求。如希望手術完後不要有老花,可以選擇能看遠又看近的多焦點水晶體;若有散光,就可以選擇有散光處理的類型。

雖然目前水晶體(球面單焦點)有健保的給付,但並沒有給付以上「功能性的人工水晶體」(如非球面、散光矯正、多焦點、多焦點及散光矯正)。若無法滿足自身需求,與醫師一同討論,也可以自付差額選擇自費的人工水晶體。

【延伸閱讀】白內障有哪些症狀?白內障一定要動手術嗎?教你最佳的白內障手術時機、人工水晶體怎麼挑
【延伸閱讀】「看不清楚」怎麼辦?是近視、老花、還是白內障?「8大眼疾」視力模糊的原因、症狀一次解析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