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v.s南瓜子其實功效大不同!南瓜子能舒緩經痛、保護血管、抗發炎...男生每天吃oo顆還能保養攝護腺

南瓜籽具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Omega-6、亞麻油酸、不飽和脂肪酸等,可以降低低密度膽固醇(LDL)、控制血液中膽固醇的功效、增加血管彈性、紓解高血壓。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3-10-06

南瓜子營養成分表

南瓜子功效有哪些?舒緩生理痛、保養攝護腺等6大好處

南瓜子、南瓜功效大不同

南瓜子食用禁忌有哪些?

小小的南瓜子常被人低估了其健康益處,南瓜子實際上是一種充滿營養的超級食物,值得被列入飲食清單中。以下為您介紹南瓜子營養功效,以食用禁忌。

南瓜子營養成分表


每份含量
100 g

熱量 (kcal)

561

粗蛋白

30.4 g

粗脂肪

47.9 g

飽和脂肪

9.1 g

總碳水化合物

13.5 g

膳食纖維

8.3 g

 183 mg

920 mg

53 mg

633 mg

55 mg

8.5 mg

9.4 mg

1335 mg

維生素A總量(IU)

68

維生素A β-胡蘿蔔素

41 ug

維生素E總量

20.01 mg

南瓜子功效有哪些?舒緩生理痛、保養攝護腺等6大好處

南瓜子功效好處超多,對男女性都有極大好處,堪稱超級食物。仲夏醫美診所總院長黃仲立就曾分享以下5大南瓜子好處:

  1. 促進血管健康
    南瓜籽具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Omega-6、亞麻油酸、不飽和脂肪酸等,可以降低低密度膽固醇(LDL)、控制血液中膽固醇的功效、增加血管彈性、紓解高血壓。

  2. 舒壓、助眠
    南瓜子還有維持身體機能必須的礦物質、維生素、膳食纖維,及調節生理放鬆機能的血清素。且豐富的色胺酸,其在血清素的合成扮演重要角色,血清素可以讓大腦感到放鬆,透過轉化成褪黑激素還能幫助紓壓與提升睡眠品質。

  3. 增強免疫力、抗發炎
    另外,南瓜籽還含有豐富礦物質,包含磷、鈣、鉀、鐵、硒、鎂、鋅等。礦物質為人體必需營養素,能維持並增強生理機能、增強免疫力、促發身體機能,幫助身體抗氧化與抗發炎。

  4. 舒緩女性生理痛
    豐富的礦物質當中的「鎂」有諸多功能,可以抑制收縮神經傳導物質生成,讓身體水分平衡,達到促進血液循環、減輕水腫外,在女性生理期間的不適,可以幫助安定情緒、子宮內膜放鬆與舒緩疼痛。

  5. 降低體內自由基
    黃仲立指出,南瓜籽中的β-胡蘿蔔素、維生素E、硒等抗氧化營養素,可降低體內自由基,達到延緩老化、降低老化引發的疾病。鈣質則可預防骨質疏鬆。最後,膳食纖維則可改善便秘、降低食慾。

  6. 攝護腺保養
    南瓜子對於男性的攝護腺保養相當有益處。中國附醫衛教資訊指出,南瓜籽為營養素鋅的天然來源,有抗氧化的功效,並含有維生素E及許多有益人體的物質,可以抗發炎與促進膽固醇的代謝,能改善攝護腺肥大的症狀。

研究發現,每天吃50公克左右的南瓜子(相當於20-25個),可消除攝護腺的初期腫脹,以及強化泌尿系統與預防攝護腺增生。

此外,衛生福利部建議男性對鋅的攝取量為每天15mg,上限攝取量為35mg,如果沒有食用海鮮或堅果等鋅含量豐富的食物,一天大約只能攝取到10mg的鋅,因此男性平時不妨多吃些南瓜子、牡蠣、鮮蚵、生蠔或蛤蠣等。

南瓜子、南瓜功效大不同

國健署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發文提到,天冷的時候,南瓜濃湯是一道美味的料理;而窩在家裡看電視,手上的南瓜籽也是很容易一口接著一口的零食。單獨品嚐兩者有時候很難想像都是出自於南瓜,因為他們的味道、口感完全不一樣。南瓜與南瓜籽有什麼區別呢?


南瓜

南瓜子

營養成分

屬全穀雜糧類,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A、β-胡蘿蔔素。南瓜的果肉跟米飯一樣,都是以醣類為主要的營養。

南瓜籽就跟葵瓜子、瓜子一樣,都是屬於堅果種子類,富含鎂、鋅、維生素E。它主要的營養素是油脂。

功效好處

  1. 具抗氧化力,且可抑制癌細胞生長。
  2. 南瓜含有的黃體素具有抗氧化力,還能預防肺癌、子宮癌、乳癌、皮膚癌、大腸癌、食道癌等癌症。
  3. 南瓜含有的甘露醇可降低腸病變。
  1. 促進血管健康
  2. 舒壓、助眠
  3. 增強免疫力、抗發炎
  4. 舒緩女性生理痛
  5. 降低體內自由基
  6. 攝護腺保養

攝取注意

如果煮了南瓜濃湯,別忘了當天的飯量要少一點點。每餐建議份量:飯比拳頭多一點。

吃多了熱量很容易爆表。建議先用湯匙挖一匙出來,差不多就是1天的建議份量。

南瓜子食用禁忌有哪些?

仲夏醫美診所總院長黃仲立提醒,南瓜籽的營養成分雖可控制血液中膽固醇,但其為高熱量食品,攝取過多也有可能會讓膽固醇上升、體重增加,因此食用量也需要控制,並不是吃越多就越好。有慢性疾病的病患,可向醫師告知慢性病史,透過完整了解身體狀況,補充適量營養素,才能達到強健體魄的功效。

延伸閱讀

南瓜抗癌又營養...他照三餐吃,血糖卻飆高!營養師:南瓜不是蔬菜,吃多反傷身

容易脹氣、胃痛?中醫師教你吃南瓜和●●●讓腸胃變強壯!

你一定不知道...原來南瓜有這麼多種!到底那些適合煮湯或涼拌?一次告訴你

資料來源:國健署食在好健康仲夏醫美診所中國附醫台灣癌症基金會食藥署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