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咳嗽,是胃食道逆流還是心臟病?根據「發作時間」判斷!醫師告訴你:想改善狀況,3關鍵要做到

胃食道逆流

生活緊湊、吃飯速度快,也是胃食道逆流原因之一。醫師建議吃一個便當要花20至30分鐘,慢慢咀嚼吞嚥,可讓消化功能較順暢,減少胃酸逆流的機會。

感覺像「心臟病發」?若只發生在飯後,要考慮腸胃問題

有人形容胃食道逆流(GERD)像「心臟病發」,因此很多病患先跑去心臟科就醫後,檢查沒問題,才輾轉到腸胃科。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消化內科主任蕭家仁說,「心臟不適大部分是運動後發生,若是只在飲食後才有胸口不適感,腸胃問題的比率較高。」

「胃食道逆流算是一種文明病。」羅東聖母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王威迪說,此病與飲食習慣、生活作息、壓力大、熬夜、肥胖等脫不了關係。現代人生活緊湊、工作應酬繁多,大魚大肉加上酒杯文化,胃食道逆流的人不在少數,看了醫師吃藥後改善,但不久同樣狀況又發生。

王威迪說,有別於早期年代,民眾經常農忙活動筋骨,腸胃蠕動佳,胃食道逆流較少發生;邁入現代社會後,辦公室文化讓人生活型態改變,尤其上班族久坐少動,使得腸胃蠕動慢,胃酸逆流、排便不順等腸胃問題隨之而來。

久坐少動、吃飯太快,盛行率逐年上升

生活緊湊、吃飯速度快,也是胃食道逆流原因之一。蕭家仁表示,人體分泌的唾液為鹼性,可以中和胃酸,而吃飯速度太快,會使食物無法與唾液融合,食物在胃裡一塊塊的無法消化,增長停留時間。建議吃一個便當要花20至30分鐘,慢慢咀嚼吞嚥,可讓消化功能較順暢,減少胃酸逆流的機會。

胃食道逆流示意圖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另外,吃飯速度太快,連帶空氣跟著下肚,也容易發生胃脹氣等問題。王威迪指出,台灣胃食道逆流的盛行率逐年上升,高達15%至25%,即每四至五人就有一人深受其擾,且好發於30歲以上的成年人。

蕭家仁說,也有部分病患是身體結構問題,因胃部凸出於橫膈上方,導致橫膈無法隔離胃酸逆流,就是所謂的橫膈疝氣。另外,年紀大身體機能退化、肥胖壓迫腸胃、穿太緊的衣服,都有可能發生胃食道逆流。

壓力大,腸胃蠕動變慢,影響食物排空,胃酸增加

除了生理問題,心理問題也會影響胃食道逆流。情緒壓力大時,會讓腸胃蠕動變慢,造成胃酸變多、胃排空變慢。

1
2
單頁閱讀
元氣網

元氣網

查看全部

元氣網

元氣網和元氣網粉絲團是來自聯合報系的健康資訊平台,深耕保健、疾病、營養、樂活訊息,熟悉民眾關注的議題與語言,也能用同樣的話語和民眾溝通,讓網友讀者都能成為照顧家人的好幫手。
元氣網:https://health.udn.com/health/
元氣網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udn/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