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來的果實「木鱉果」,茄紅素是番茄的70倍!能預防白內障、老花眼...「木鱉果猴頭菇湯」食譜馬上學

木鱉果早期作為原住民傳統原生蔬菜食用,如卑南族、阿美族及排灣族等,食用部位為嫩葉及青果,近年國外多利用木虌果熟果之假種皮進行料理之運用。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3-12-11

木鱉果是什麼?
木鱉果營養成分
木鱉果功效
木鱉果怎麼吃?
木鱉果料理食譜
木鱉果如何挑選與保存?
木鱉果禁忌有哪些?

{DS}

原產於台灣、東南亞的「木鱉果」外表橘紅鮮豔、外皮帶刺,其營養成分相當豐富,讓它有「天堂來的果實」美稱,是越南相當有名的水果,在當地被稱為「小波羅蜜」。值得一提的是,木鱉果的茄紅素含量是番茄的70倍,相當驚人。木鱉果的營養功效有哪些?怎麼吃?有哪些料理食譜?以下為您整理說明。


木鱉果是什麼?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食農教育教學資源平臺資料說明,木虌果又稱木虌子,種子呈鱉狀得名。果實組成部位可分成果皮、果肉、假種皮及種子(如下圖)。

木鱉果構造。(圖片/翻攝自台灣癌症基金會。)


木虌果原產地為中國南部、東南亞、臺灣及澳洲東北部等地區,主要分布於全島平地及低海拔森林,臺東地區則在縱谷區中央山脈及海岸山脈淺山地區可見其蹤跡。早期作為原住民傳統原生蔬菜食用,如卑南族、阿美族及排灣族等,食用部位為嫩葉及青果,近年國外多利用木虌果熟果之假種皮進行料理之運用。

木鱉果營養成分


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研究顯示,木虌果含有多樣的植化素:

  1. 其假種皮的茄紅素 (lycopene)含量是番茄的70倍以上(天然抗氧化),是植物界茄紅素含量第一名。
  2. 類胡蘿蔔素(α-carotene、β-carotene)是胡蘿蔔的15倍(轉化成維生素A)。
  3.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亦發現,木虌果另含維生素E、菸鹼素、維生素B5、膳食纖維、礦物質、不飽和脂肪酸、微量元素硒等成份,被稱為「天堂來的果實」。

木鱉果的營養成分含量多元且深具營養價值,可製作加工飲品及保健食品,堪稱原生蔬菜的明日之星。


木鱉果功效


含有豐富營養素的木鱉果,能夠帶來以下功效好處:

  1. 預防癌症、延緩老化:木鱉果含有豐富茄紅素,不像其他營養素容易在烹調中流失,因此吸收率會比其他營養素來得好。茄紅素能夠預防癌症、輔助治療癌症、預防心血管疾病、延緩老化、增強免疫等功效。

  2. 眼睛保健:適量補充類胡蘿蔔素,對長期3C使用產品族群預防年老後得乾眼症、老花眼、白內障有保健效果。

  3. 維持腸道健康:根據臺東區農業專訊第113期資料說明,果肉中的膳食纖維含量豐富,每百公克有3.5公克,在蔬菜中屬於中高含量。根據衛福部建議,適量攝取蔬果中的膳食纖維,有助於腸道健康,增強人體對入侵病菌的抵抗力。

木鱉果怎麼吃?

木鱉果在市場不常見,不過曾有民眾分享在全聯買到木鱉果的經驗。買回家的木鱉果不是整顆都能吃喔!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木鱉果果實的青果及熟果均可食用,但成熟果種子除外。說明如下:

  • 青果:在結果後2週採收,當作一般瓜類烹調料理,味道及營養成份接近苦瓜,但又有苦瓜沒有的清甜味。
  • 熟果:

(1)嫩莖葉與果肉:嫩莖葉口感微苦,煮食後略微回甘。果肉微有苦味外並無其他雜味,可利用熟度7至8分保有脆脆的果實,經去皮、切塊,以熱水殺菁後,加入檸檬或百香果糖液 (糖漬),乾燥後,製成蜜餞的形式。

(2)假種皮:營養素含量豐富,包括菸鹼素、維生素B5、膳食纖維、礦物質及β-胡蘿蔔素等,具耐熱特性的茄紅素,經加熱後容易被人體吸收,運用在餐飲與烘焙業使用的原料中,很適合搭配各種料理。以高溫常壓殺菌法技術製成木虌果汁飲品。利用高科技製程,將木虌果的抗氧化元素做成保健食品。

(3)種子:其扁形像木頭製成有甲魚(虌)的模樣,被稱為木虌果。成熟種子之種仁具有微毒性,需注意不可直接食用。在中藥中稱為木虌子,具有消散和清涼性能,用於肝脾疾病,療傷,痔瘡,青腫,水腫和化膿。

木鱉果料理食譜

木撇果怎麼煮湯?如何料理?綜合整理農業部臺東區農業改良場與行政院農委會資料,成熟的木鱉果果實之假種皮可拿來製作果汁及燉飯、粥等,未成熟之青果可直接切塊燉湯,木虌果的嫩葉也可直接拌炒食用。其料理運用相當廣泛,以下教你用木鱉果果肉做一道素湯料理,趕快學起來吧!


木鱉果猴頭菇素湯

  • 材料:木鱉果青果肉300克、猴頭菇100克、薑3片、香菇5朵、水10杯(量米杯)、紅棗5顆。
  • 調味:鹽巴5克、15毫升
  • 製作方法
    1.木鱉果青果去皮去籽並切塊;香菇、紅棗洗淨備用
    2.將所有食材加水放入電鍋,外鍋放1杯水,蒸熟後趁熱加入調味料即可上桌。

木鱉果猴頭菇素湯。(圖/農業部臺東區農業改良場--2018年臺東原生特色作物木虌果食材運用)


木鱉果如何挑選與保存?

熟果可挑選外觀無害蟲叮咬痕跡者。未完全轉色者可置於室溫下,數日後完全轉色即可使用。如欲煮湯,建議挑選剛轉色者(轉色20%以內),購買後盡快料理,避免軟熟後影響口感。授粉後約50天,果實外觀由青綠略轉黃綠色,種子已成熟並開始膨大,且假種皮形成,此時青果果肉口感最佳。

木鱉果禁忌有哪些?

  1. 木虌果的種子具有些微毒性,千萬不可食用喔!
  2. 果肉及假種皮主要機能性營養成分為脂溶性,不建議生吃,最好是入菜炒過,其營養成份較易被吸收。

延伸閱讀

苦瓜維生素C含量,瓜類第一,還能控血糖!營養師教你自製「蜂蜜梅漬苦瓜」

飯前生吃一顆番茄,防病又抗癌!熬夜、壓力大都會慢性發炎,三餐這樣吃最護肝

不是番茄,原來西瓜的「茄紅素」更高!茄紅素的「功效、禁忌和飲食技巧」一次看懂

資料來源:Gac- Canadian Academy of Sports Nutrition行政院農委會食農教育教學資源平臺台灣癌症基金會農業部臺東區農業改良場臺東區農業專訊第113期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