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處刺痛?小心是這種「外陰皮膚病」!想緩解症狀,韓婦科醫師告訴你5種可行方法

外陰頻繁出現腫脹、搔癢、刺痛等症狀,可能是由外陰皮膚受到某種刺激,導致皮膚無法正常呼吸所造成的。想要緩解症狀,需要塗抹能夠鎮定皮膚的軟膏,並排除刺激皮膚的因素。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柳知沅2023-12-12

私密處刺痛難忍,是生了什麼病?

1.27歲女生病例
私密處搔癢刺痛。這位患者沒有發生過性生活,小陰唇和大陰唇都有紅腫症狀,不是陰道炎,而是外陰濕疹

2.35歲女生病例
這位患者因為月經結束之後外陰搔癢不適來院就診,有正常的性生活,分泌物增多,擔心患上了陰道炎。這位患者得的也不是陰道炎,而是外陰濕疹

因為外陰搔癢刺痛來院就診的患者非常多。

雖然有相當一部分患者因為念珠菌陰道炎等出現了分泌物增多的症狀,進而導致出現外陰濕疹,但沒有患陰道炎、只是得了外陰濕疹的情況也很多。

月經結束後、劇烈運動後,以及天氣炎熱的夏天都是外陰濕疹多發期。這種濕疹並非由外部侵入的細菌引起的,而是皮膚自身出現的濕疹反應。

那麼,為什麼偏偏外陰容易出現濕疹呢?除了手部(如我們比較熟悉的主婦濕疹,即富貴手),人體的很多部位都很容易出現濕疹。

而外陰長時間覆蓋著內褲,並且會分泌汗液和其他分泌物,所以更容易出現濕疹。

得過濕疹的人一定非常清楚濕疹很容易反覆,難以根治。
所以治療一般比較傾向於緩解症狀,而不是根治。

外陰頻繁出現腫脹、搔癢、刺痛等症狀,可能是由外陰皮膚受到某種刺激,導致皮膚無法正常呼吸所造成的。

想要緩解症狀,需要塗抹能夠鎮定皮膚的軟膏,並排除刺激皮膚的因素。
如果平時喜歡穿緊身的衣服,那麼還需要調整穿衣習慣,儘量選擇舒適、透氣的衣物。

如果在經期時常受到外陰濕疹的困擾,那麼可以嘗試換一種衛生棉,如果效果不理想,就可以嘗試使用對皮膚刺激更小的月亮杯或者衛生棉條

身材肥胖的女性皮膚褶皺較多,褶皺處的皮膚由於通風條件較差,也容易出現濕疹,所以控制體重也非常重要。

潮濕的環境容易引發濕疹,而環境過於乾燥也會對皮膚產生刺激,導致皮膚出現一系列症狀。
為了保護皮膚,儘量避免使用吹風機吹乾皮膚,自然風乾就好。

婦科醫生都用哪種衛生棉?

這是我最近經常聽到的問題。其實衛生棉不屬於藥品,婦科醫生也不會對其有更多的瞭解,所以只能給出:「看到哪個就買哪個」這種不痛不癢的答案。雖然衛生棉跟月經有直接的關係,但我對它並不十分感興趣。

衛生棉廣告往往會圍繞舒適的使用感和超強的吸收力,以及除異味的功效等進行宣傳。
而衛生棉中是否可能會含有環境荷爾蒙等有害成分,以及是否會由此導致月經不調和月經血量減少等無從查證。

目前在全世界都找不到關於衛生棉是否對人體有害的明確研究結果。
但由黏膜組成的女生生殖器官更容易流入有害物質。

每月一次的月經是絕大部分女生都會經歷的事,所以衛生棉對女生來說是生活必需品。
但世界上仍有很多女生身處於連衛生棉都用不起的困境當中,這需要當地政府和地方自治團體在使用衛生棉這件事情上給予女性經濟上的支援,為她們提供接受月經相關知識的受教育機會。

婦科醫生教你如何正確使用衛生棉
❶ 如果發生經血滲漏,先檢查選擇的衛生棉大小尺寸是否合適。
大部分側漏並不是由特殊姿勢造成的,而是由於衛生棉容量不夠導致的。

❷ 即便月經血量不大,也要保證3 ∼ 4 小時更換一次衛生棉,過長時間使用1 片衛生棉容易使皮膚受到刺激。

❸ 當月經血量較大時,每1 ∼ 2 小時就需更換一次衛生棉,可以有效防止滲漏。

❹ 最好能夠大致掌握月經期間衛生棉的用量,以便經由衛生棉的用量來觀測月經血量的變化。

❺ 將衛生棉置於潮濕的環境當中容易導致衛生棉變質,應該將衛生棉收納在乾燥、密封的容器中,並嚴格按照有效期限內使用。

書籍介紹

如果我的朋友是婦科醫生,我會這樣問她
作者:柳知沅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23/08/02

作者簡介
柳知沅

婦產科醫生,現就職未來兒童婦產科醫院。曾出演MBC《轉三圈》、SBS《美好的早晨》、JTBC《醫生的勝負》、MBN《金蛋》、OnStyle《body actual》等節目,並在CBS的《sevash(改變世界的時間,15分鐘)》欄目中發表了題為《為了完整愛情,必須要知道的事情》的演講。

著作有《如果我的朋友是婦產科醫生》、《New妊娠分娩育兒大百科》等,其中《New妊娠分娩育兒大百科》暢銷過萬冊。

審校《我們即將成為父母》。
學歷:延世大學碩博士學位進修中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