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怎麼辦?可以擦乳液、泡溫泉嗎?一文解析「濕疹」原因、症狀、預防及止癢方式

濕疹、濕疹原因、濕疹症狀、保濕、皮膚發炎

雖然濕疹在急性期可能會出現流湯流水的情形,但到了慢性期就有機會出現皮膚乾燥、皸裂變厚、或是色素沉澱的狀況,因此「保濕、補油」補充乳液或凡士林等保濕劑很重要。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07-31

1.濕疹的原因
2.濕疹的症狀
3.濕疹的照護與保養
4.濕疹可以吃什麼?
5.濕疹的治療

{DS}

每到季節交替,身體總是好癢起紅疹,是濕疹還是異位性皮膚炎?到底什麼是濕疹?異位性皮膚炎、汗皰疹、脂漏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其實都是「濕疹」。

濕疹可用來稱呼發紅、癢疹、脫屑、表皮組織液滲出、皮膚苔蘚粗糙化等非感染性的皮膚發炎,並且依病因相異,而有不同的診斷名詞,但致病的可能風險因素卻有許多相似之處!到底引發濕疹的原因有哪些?濕疹能吃什麼?濕疹可以泡溫泉嗎?快一起來看懂。

濕疹的原因

濕疹是指一種非感染性的皮膚發炎,引發原因眾多,包括過敏體質、天氣變化,濕度變化等等,也有可能是接觸到過敏原、清潔劑或是特殊材質的物品所引起。濕疹的急性期表現常以以小水泡、丘疹為主,任何年齡、季節及部位都有可能發生。而大家常提到的異位性皮膚炎是常見的濕疹之一,嚴重時也會影響全身皮膚,甚至變成紅皮症。

而其原因可大分為「內因性濕疹(體質)」和「外因性濕疹(環境)」兩種。

  • 內因性:和體質有關,如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等,通常會反覆發作,且沒有具體的病因。
  • 外因性:環境因素引起,如天氣變化大、吃到過敏食物、氣候過於潮濕或乾燥、生活習慣(如洗澡水太熱、衣服材質、流汗...)、紫外線等等都會引發濕疹;另外還有接觸刺激物質,如某種金屬、清潔劑、衣服材質、香料等等的接觸性皮膚炎。


濕疹的症狀

  • 急性期:皮膚潮紅、起疹子、水泡、滲出組織液等。
  • 亞急性期:急性症狀減輕後,疹子以丘疹為主,出現脫皮、鱗屑、結痂症狀。
  • 慢性期:經歷急性、亞急性期,最終皮膚會呈現乾燥、粗糙、皮膚增厚、色素沉澱,或是可能會出現脫屑。

【延伸閱讀】夏天怕濕冬天怕乾...「濕疹」一直復發怎麼辦?

濕疹的照護與保養

雖然濕疹在急性期可能會出現流湯流水的情形,但到了慢性期就有機會出現皮膚乾燥、皸裂變厚、或是色素沉澱的狀況,因此「保濕、補油」補充乳液或凡士林等保濕劑很重要。

另外,搔癢時不要抓、拍、或刮,可使用冷毛巾冷敷、冰敷減緩癢感,降溫後擦上保濕的乳液或乳霜保護皮膚。若想立即止癢,也可以遵循醫囑擦拭藥膏、口服抗組織胺藥物或是口服類固醇都是為了減輕急性期的發炎反應,更重要的是日常保養:

  1. 幫身體保濕,補充乳液或凡士林等保濕劑。
  2. 剪短指甲,避免搔抓時抓出傷口。
  3. 避免使用過熱的水洗澡,也要避免去泡溫泉、烤箱或三溫暖。
  4. 流汗後皮膚搔癢,先立刻擦淨汗水,將衣物換掉。
  5. 穿著棉質寬鬆衣物。
  6. 適當清潔、避免吸入過敏原:如塵蟎、寵物毛髮等。
  7. 調整居家環境濕度,家裡的濕度不要超過60%。
  8. 避免接觸可能誘發濕疹的因素,例如洗碗精、洗衣粉、漂白水、有機溶劑等等。
  9. 作息保持規律,外出時應適當防曬。

坊間可能會民眾在皮膚敷上有鎮靜、舒緩、止癢功能的絲瓜、小黃瓜、蘆薈,但這並非人人適用,還可能刺激皮膚,甚至加重原本皮膚的問題。因此若要使用,還是建議先諮詢您信任的皮膚科醫師為佳。

濕疹可以吃什麼?

民以食為天,飲食可能是民眾最在意的生活環節。因此「濕疹可以喝咖啡嗎?濕疹可以吃香蕉嗎?濕疹可以吃花生嗎?」等濕疹的飲食禁忌,更是患者常有的疑問。

所以濕疹不只日常生活需要調整,飲食上也必須忌口:

  1. 避免如海鮮蝦蟹類
  2. 夏天盛產的芒果、荔枝、鳳梨等水果
  3. 牛羊肉、鴨、鵝
  4. 刺激食物:濃茶、咖啡、酒、煙、蔥、大蒜、生薑、辣椒、花椒等
  5. 發濕食物:竹筍、芋頭、蔥、蒜、韭菜等

皮膚發炎時,中醫師張尚智建議,患者應避免食用魚、蝦、蟹、竹筍、芋頭等容易引起過敏反應的食物,而應多吃清熱解毒的食物,如綠豆、苦瓜、冬瓜、菊花、金銀花、薏苡仁、茯苓等。

濕疹的治療

通常治療方式為局部塗抹藥膏包含類固醇藥膏、免疫抑制藥膏及止癢藥膏,達到止癢及消炎的效果。另外,醫師也可開立口服抗組織胺及類固醇藥物,以減輕搔癢感。

另外要注意,雖然類固醇藥膏可以有效抑制癢感,但是副作用多,民眾不可以隨意或是長期使用。

【延伸閱讀】不只夏天冒「濕疹」,冬天也會!沒剪指甲、穿錯衣服...7種沒想過的生活習慣都可能讓你越來越癢
【延伸閱讀】濕疹、尿布疹、念珠菌感染...「萬用藥膏」止癢抗炎真那麼神?醫師從成分到用法一次解密
【延伸閱讀】夏天皮膚好癢怎麼辦?我得濕疹了嗎?中醫師教你用「2碗湯+2穴位」排出體內濕氣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