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性隱藏性肥胖,是男生的6.5倍...體脂肪正常值應為「●●」減重良醫解析「女性肥胖」種類、各年齡層的減肥法

女性肥胖、體脂肪、青春期型肥胖、妊娠肥胖、產後肥胖、更年期型肥胖、減重方法

一般來說,女性的肥胖分為以下幾型:青春期型、成年型(包括妊娠與產後肥胖)、更年期型肥胖,雖然基本上成因不太相同,但都和「女性荷爾蒙」有密切關聯。

女性肥胖的種類與成因
體脂肪多少才正常?
女性肥胖會遇到的健康風險
女性在各階段適合的減重方法

{DS}

女性肥胖在現代社會中逐漸成為一個嚴峻的健康問題,不僅影響著外貌美感,更對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帶來深遠的影響。

肥胖不僅是一個外在的問題,更是與多種慢性疾病密切相關,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迫切需要深入了解女性肥胖的原因、影響以及有效的管理方法。

女性肥胖的種類與成因

一般來說,女性的肥胖分為以下幾型:青春期型、成年型(包括妊娠與產後肥胖)、更年期型肥胖,雖然基本上成因不太相同,但都和「女性荷爾蒙(動情素/雌激素)」有密切關聯。

青春期肥胖:這時期女性荷爾蒙開始分泌,且女性荷爾蒙會促進脂肪的形成,因此女性初潮來時,都會有一些脂肪堆積的問題,產生過重、肥胖的狀況。

成年型肥胖:包含妊娠與產後肥胖。成年後,女性可能會遇到懷孕、生產等人生階段,除了女性荷爾蒙的影響造成女性體脂肪較男性多外,妊娠期為了養胎兒而攝取過量的營養素,或是產後坐月子時的活動力不足、攝取高熱量飲食,都會造成脂肪堆積的狀況。

更年期型肥胖:更年期時卵巢功能衰弱,導致荷爾蒙平衡紊亂,若又延續青春期的高熱量高油脂的飲食習慣,再加上活動力減退、熱量消耗減少,也是造成「熱量正平衡」的結果。

BOX:荷爾蒙造成肥胖的原因
荷爾蒙失調不僅會讓女性出現煩躁易怒、疲勞、經期不規則等症狀外,也會造成肥胖。因在女性荷爾蒙的過度分泌下,導致胰島素產生抗性,在腸胃道造成腸道菌叢失衡、腸漏症、腸道發炎等症狀,使體內慢性發炎,進而形成肥胖。另,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動情素)本身也有促進脂肪的堆積與形成的作用。

體脂肪多少才正常?

在看自己有沒有過胖的時候,大家可能會先想到「身體質量指數(BMI)」,不過在減肥的過程中,還需要注意的是「腰圍」及「體脂肪」。

當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大於80公分,就代表腰圍過寬,顯示內臟脂肪過高,健康風險增加;體脂肪是指身上的脂肪量,不但體積大、讓人看起來胖,也會造成身體的各種疾病。根據國健署的統計,台灣跟國外比起來,BMI正常的人雖然較多,但體脂肪超標的人卻差不多。這代表即使BMI正常,也有不少人體脂肪是超標的,造成「隱藏性肥胖」的狀況。

曾有份健檢報告顯示,台灣女性隱藏性肥胖比例高出男性,年齡層45-54的女性幾乎是男性的6.5倍之多。因此減重的同時,也要記得體脂肪的數字。

女性肥胖、體脂肪、青春期型肥胖、妊娠肥胖、產後肥胖、更年期型肥胖、減重方法

女性體脂肪標準


女性肥胖會遇到的健康風險

肥胖影響的不只是外觀而已,也和很多疾病有關。因為肥胖會使脂肪堆積在體內,造成全身性的慢性發炎,長期下來會破壞各個器官。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肥胖相較健康體重者罹患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及血脂異常之相對危險性高達3倍以上,而癌症(如大腸癌、乳癌、子宮內膜癌)、高血壓也有2倍的風險。有統計數字顯示,BMI25以上者,罹患糖尿病與高血壓是BMI23~25者的是兩倍以上,且風險會隨著BMI增加而成長。

幸運的是,女性的荷爾蒙雖會導致脂肪的堆積,卻有保護心血管、減少血管硬化的作用,但若處於重度肥胖,此保護作用可能就沒辦法起作用。

另外,別以為BMI過低沒有問題,都可能造成缺鐵、缺鈣、骨質疏鬆、貧血或是免疫力下降的狀況,不可不慎。

女性肥胖、體脂肪、青春期型肥胖、妊娠肥胖、產後肥胖、更年期型肥胖、減重方法

肥胖相較健康體重者罹患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及血脂異常之相對危險性高達3倍以上,而癌症(如大腸癌、乳癌、子宮內膜癌)、高血壓也有2倍的風險。


女性在各階段適合的減重方法

根據不同種類的肥胖,其減重方式也有所不同:

肥胖種類

成因

解方

青春期肥胖

女性荷爾蒙開始大量分泌造成

若是微胖者無需過度減重,青春期後女性荷爾蒙分泌減緩,肥胖狀況也會有所改善

成年型肥胖(妊娠與產後肥胖)

妊娠期為了養育胎兒會攝取過多營養素,造成脂肪的堆積與生成;產後同樣也是做月子時攝取過量營養導致

妊娠期只需攝取足夠的營養;產後期則也不需過度的飲食攝取,且需要有適量的運動。另,一個天然的減肥方法是餵奶,多餵母乳一個月可以減0.5到1公斤

更年期型肥胖

跟年紀相對高 活動相對少 消耗熱量相對比年輕時來得低。卵巢衰竭,會造成賀爾蒙平衡大亂。再加上攝取多,更年期肥胖的狀況就會更嚴重

增加活動力,且不能維持年輕時的飲食習慣,更年期後飲食應以高纖維、高蛋白、低糖分為主

青春期肥胖:因青春期活動力較高,照理說不用太過度處理,除非是重度肥胖的情況,否則青春期過後,荷爾蒙分泌趨於平緩,肥胖的狀況應也會緩解。若此時過度減重、節食,反恐讓子宮、卵巢、身體發育受影響。

成年型肥胖:只需攝取適當的營養即可。坐月子時若攝取高油高熱量的食物,也會讓產後體重不易下降,因此也需要有足夠的活動量才可幫助回到過往的體重。

另,對於產後肥胖,一個天然的減肥方法是餵奶,多餵母乳一個月可以減0.5到1公斤。不過也要提醒,餵母乳的同時飲食控制也要做好。

更年期型肥胖:改變年輕時維持的飲食習慣,此時期應採取高纖維、高蛋白、低糖分的飲食習慣,並保持運動習慣。

【延伸閱讀】「女性肥胖」跟荷爾蒙失調有關!肥胖分3種,減重良醫的「3大瘦身關鍵」維持良好體態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徐光漢醫師-和你一起瘦

徐光漢醫師-和你一起瘦

查看全部

徐光漢醫師

現任:
天晟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纖體天成體重管理與代謝手術中心主治醫師

各式腹腔鏡手術經驗超過7000台
腹腔鏡減重與代謝手術經驗超過3000台
參與發表各大外科國際期刊論文超過50篇
多次於國際代謝減重外科醫學會(IFSO)口頭發表手術研究論文及應邀專題演講
ASMBS(美國代謝與減重手術醫學會) 2016年11月年度大會 代表台灣 遠距連線現場示範減重手術
亞洲糖尿病手術研究高峰會(Asian Diabetes Surgery Summit)年會固定手術示範醫師
台灣內視鏡微創外科 專科指導醫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