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分56秒

牙齦腫是火氣大還是「牙周病」上門?想避免,醫師告訴你「洗牙、塗氟」的補助方法

牙周病、牙周病症狀、牙周病治療、牙周病併發症

牙周病是什麼?和蛀牙有何不同?一文看懂「牙周病」症狀、4大併發症與3階段治療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4-01-22

什麼是牙周病?
牙周病的症狀有哪些?
牙周病的併發症
牙周病如何治療?
護牙小秘訣

{DS}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台灣18歲以上的民眾超過九成的人有牙周病的問題。由於初期疼痛不明顯,因此容易造成延誤就醫。牙周病不只影響牙齒健康,還會造成全身性問題,如影響糖尿病的血糖控制,甚至導致懷孕婦女早產等。三軍總醫院牙科部牙周病科科主任黃仁勇帶您了解牙周病的成因與治療方法,我們能夠制定更有效的預防策略,保護我們的牙齒健康。

什麼是牙周病?

牙周病是一種牙齒周邊組織(牙齦、牙周韌帶、齒槽骨和牙骨質)生病的情況,當牙周病發生時,以上組織都可能受到損害。與此不同的是,蛀牙是牙齒本體受損,可能出現在牙冠或牙根的不同部位。以土石流來比喻,牙周病就像是一場土石流,對牙齒周邊的組織造成破壞,建築物本身沒有受到太大損害。而蛀牙則像是被炮彈直接轟擊到牙齒本體,使其受損。

雖然牙周病盛行率與年齡呈正比,約50歲者有50%的機率、60歲時增至60%,而70歲的人則有高達70%的機率罹患牙周病。但是近年來觀察到年輕人也受影響,顯示牙周病逐漸呈現年輕化趨勢,其盛行率約在10%至20%之間。

牙周病的症狀有哪些?

牙周病除了刷牙時牙齦流血或腫脹外,其他症狀容易被忽略。很多患者在感覺牙痛到需要拔牙之前,往往牙周病已經進展嚴重。與蛀牙不同,牙周病不會直接影響牙齒中間的神經,因此病人不容易感受到強烈的疼痛。

早期的警告訊號是刷牙時流血,這表示牙齦已經發炎。由於牙周病的痛感相對輕微,患者可能不覺得刷牙流血是嚴重的問題,而忽略了發炎的跡象。這種情況下,有些人可能在刷牙的時候沒有刷到發炎的地方,導致牙齦長時間處於狀態,進一步發展成結石。結石形成後,即使刷牙也難以清除,因此可能導致起膿包,讓人誤以為是「火氣大或感冒」,但實際上是免疫系統對抗細菌的結果。忽略這些症狀,可能導致骨頭受損,牙齒搖動,最終影響口腔健康。

牙周病的併發症

牙周病不僅僅是口腔健康的問題,它還與全身的代謝和發炎疾病密切相關。

1.糖尿病:糖尿病不僅會加劇牙周病的發展,而且若不治療牙周病,也會使糖尿病變得更為嚴重。不僅是吃糖引起的牙齒問題,而是因為當牙周組織發炎時,釋放的發炎物質通過血液循環影響整個身體,進而影響代謝和平衡。

2.心血管疾病:如動脈粥樣硬化,發炎物質通過血液循環到達心血管系統,促使斑塊的形成,進而導致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

3.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口腔是消化道和氣管的共同開口,可能導致細菌進入呼吸系統。

4.早產:懷孕期間口腔清潔不佳,口腔中的細菌可能透過血液影響胎兒的健康,導致早產和新生兒體重不足。

牙周病如何治療?

牙周病治療前,首先要重新培養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正確的刷牙配合治療,口腔的健康才能持續。而牙周病的治療分為以下三階段:

階段治療方式
第一階段:非手術治療

包括口腔檢查、教導刷牙技巧、洗結石、刮除結石等,並在治療後休息4到6週,以評估進一步的治療需求

第二階段:手術治療

若非手術治療後未達到滿意效果,則會進入手術治療階段,包括再生治療,如補骨或使用生物製劑(需額外費用,視患者需求而定)

第三階段:維持期治療

也被稱為支持性治療,包括定期的洗牙,以保持口腔清潔。一般民眾通常每六個月洗牙一次,但受牙周病影響嚴重的患者可能需要更頻繁的洗牙,例如每三個月一次

護牙小秘訣

預防牙周病、牙齒問題,年輕時應建立良好口腔護理習慣,定期檢查,以提早預防和治療。也有助於未來保有足夠的牙齒數量,符合日本的80/20計畫(即在80歲時仍能擁有20顆保健的牙齒)。除此之外,洗牙和塗氟也是關注要點之一。

洗牙:目前國家的健保有給付「13歲以上民眾,每半年洗牙1次」僅需支付掛號費;懷孕婦女、糖尿病、口乾症患者或是腦血管疾病、洗腎、惡性腫瘤等高風險疾病患者,每三個月即可洗牙1次。

塗氟:未滿6歲兒童,每半年補助塗氟1次。未滿12歲之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設籍原住民族地區、偏遠及離島地區兒童,每3個月補助塗氟1次。但也建議65歲以上長者或特殊狀況民眾,每三個月可以進行一次塗氟服務,幫助增加牙齒的使用年限。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