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看醫生,總被問「有沒有藥物過敏」?留意眼睛腫、嘴巴破洞...6症狀,8類易過敏藥物一次看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4-03-06

藥物過敏6常見症狀
藥物過敏多久會出現症狀?
常見8類易過敏藥物
怎麼判斷自己有沒有藥物過敏?
如何檢測藥物過敏?
藥物過敏怎麼辦?
藥物過敏多久會好?
藥物過敏會死嗎?
藥物過敏要看哪一科?
{DS}

 

去看醫生,總被問「有沒有藥物過敏」?留意眼睛腫、嘴巴破洞...6症狀,8類易過敏藥物一次看


「你有對什麼藥物過敏嗎?」相信這是大家去看醫生時很常聽到的一句話。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藥物過敏?藥物過敏症狀有哪些?如何處理?以下完整說明。

藥物過敏6常見症狀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林穎姍藥師說明,藥物引發的過敏症狀有輕有重,初期的輕症離不開六字口訣「疹、破、痛、紅、腫、燒」:

  1. 疹:皮膚紅疹、搔癢或水泡
  2. 破:口腔潰瘍
  3. 痛:喉嚨痛
  4. 紅:眼睛不適(紅腫、灼熱)
  5. 腫:眼睛腫、嘴唇腫
  6. 燒:發燒。

而嚴重的藥物過敏可能會致命的,像是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Stevens-Johnson Syndrome, SJS)和毒性表皮壞死症(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 TEN)。SJS/TEN發病的前兆也可能像一般輕微藥物過敏會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但是如果有接著發展出全身性暗黑色紅斑、會脫落的水泡,眼睛、口腔、黏膜發炎潰爛時,就要小心是這兩種嚴重的藥物過敏。這兩種疾病都會導致表皮細胞壞死,嚴重時就如全身燙傷的病人,全身皮膚壞死裸露,甚至併發敗血症或器官衰竭而致命。

藥物過敏多久會出現症狀?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林穎姍藥師說明,根據症狀出現的時機,可以把藥物過敏區分成「立即性」和「延遲性」兩種:

  • 立即性藥物過敏:會在服藥後一到兩個小時產生症狀,常見的誘發藥物包括盤尼西林類抗生素、顯影劑、麻醉藥劑、非類固醇的止痛消炎藥等。

  • 延遲性藥物過敏:可能幾個小時、幾天或是幾個星期之後才出現症狀,最常見的誘發藥物包括:抗癲癇用藥、抗尿酸藥、抗生素、非類固醇消炎藥等。

常見8類易過敏藥物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林穎姍藥師說明,一般來說,引發過敏的藥物因人而異,不過其中有幾類是比較常見的,像是抗生素、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抗癲癇藥、降尿酸藥、抗病毒製劑。

類別

藥物

抗生素

盤尼西林類、頭孢菌素類

非固醇類抗發炎止痛藥

Diclofenac、Ibuprofen

抗癲癇藥

Lamotrigine、Phenytoin、Carbamazepine

降尿酸藥

Allopurinol、Colchicine

抗病毒製劑(包含愛滋用藥)

Abacavir

顯影劑(檢查用)


鴉片類止痛藥


麻醉藥(手術用)


怎麼判斷自己有沒有藥物過敏?

台中市大雅區衛生所指出,根據少數已知的經驗仍可以「推測」出某些程度的相關性:

  • 家族 (或人種)有多數人已知對此藥過敏,則子孫也有很高的機率造成過敏。
  • 對某種成分過敏的人,結構相似的藥品也產生過敏的機率很高,特別是止痛藥和抗生素。

如何檢測藥物過敏?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徐幸愉藥師說明,現在生物醫學資訊能運用「藥物基因檢測」把每個人體內對藥物過敏之特定基因找出來,從而避免嚴重過敏反應。每個人存在DNA序列之差異,稱為基因多型性(genetic polymorphism)。當藥物進入人體後,會通過藥物代謝酵素進行代謝,除環境因素與藥物交互作用外,基因多型性會影響每個人用藥後之反應、代謝、副作用和預後差異。

藥物過敏怎麼辦?

台中市大雅區衛生所參考藥師週刊指出,若發生了藥物過敏,原則上視症狀先做緩解治。可以注射抗組織胺 (如Diphenhydramine) 緩解因過敏造成的紅腫、皮疹和搔癢,通常若伴有喘等呼吸道障礙者,會加類固醇 (如Dexamethasone) 以舒緩支氣管,並且能降低自體的免疫反應。

若體溫明顯偏高,可以冰枕、大量飲水來降溫 ,因過敏不同於感染,除罕見的惡性高燒外 (使用麻醉造成) ,少有體溫失調而造成傷害的情形。

最後,應記下導致過敏的藥品,或者記下當時過敏期間所使用的所有藥物及發生情形,供做下次醫師處方時的參考和防範。

藥物過敏多久會好?

一般過敏症狀經過處理後約6小時內便會明顯好轉或痊癒。大量地補充水分來促進體內的代謝,是居家處理最簡單也最安全的辦法,不過需花較長的時間忍受不適。

藥物過敏會死嗎?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麻醉部說明,食物或藥物常會引發過敏,嚴重的過敏反應極為可怕,甚至導致「過敏性休克」,瀕臨死亡邊緣。

根據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最新的研究顯示,台灣每年約有300名過敏性休克案例,其中高達8成是藥物過敏性休克;而10歲以下以及70歲以上兩個極端的年齡層,則是發生食物過敏性休克機率較高的族群。

「過敏性休克」是一種嚴重的過敏反應,發病速度極快,常會引起一連串的異常生理反應,常見的症狀包括皮膚起疹、嘔吐、頭暈、舌頭或咽喉發生腫脹、呼吸困難及血壓急速下降等。這些症狀常在接觸過敏原後數分鐘至半小時內發生,且過敏情形可延續到數小時之久,如果沒有經過適當及立即的醫療照顧,會有致命的危險。

藥物過敏要看哪一科?

疑似藥物過敏症狀建議可掛號至「過敏免疫風濕科」「家醫科」門診,初步請醫師評估。

延伸閱讀

西藥傷胃,要加胃藥一起吃?藥放冰箱可保存更久?藥師破解6大「藥物迷思」:這樣吃可能只吃入澱粉

孩童、長輩不敢吞藥丸,磨成粉吞服,恐發生副作用!藥師揭「這7種藥物劑型」都不適合

長輩感冒,為何別吃「成藥」?「抗●●」成分易致暈眩、嗜睡...失智風險增高!一次點名:3藥物要注意


資料來源:衛福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林穎姍藥師台中市大雅區衛生所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麻醉部財團法人全民健康基金會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徐幸愉藥師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