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被燙傷,為何醫生說「不用擦燙傷藥膏」?教你「處理水泡SOP」,要不要看醫生用「高度」判斷

皮膚由表皮、真皮和皮下組織所組成。水泡會生長在表皮下,呈囊狀,且充滿透明液體或血液,會疼痛或發癢,這取決於皮膚受傷的情況。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4-03-19

為什麼會起水泡?
手、腳起水泡怎麼辦?
水泡如何處理?6招安全處理水泡
起水泡為何不建議刺破?
起水泡會自己消嗎?多久會好?
燙傷起水泡擦什麼藥?
如何預防起水泡?
起水泡需要看醫生嗎?
起水泡要看哪一科?
{DS}

一不小心燙傷了,手上起水泡,或者走路反覆摩擦讓你腳上起水泡...。這些水泡傷口到底該如何處理才是正確的呢?可以刺破嗎?以下為您完整介紹可能會起水泡的成因、該擦什麼藥、多久會好。

為什麼會起水泡?

皮膚由表皮、真皮和皮下組織所組成。水泡會生長在表皮下,呈囊狀,且充滿透明液體或血液,會疼痛或發癢,這取決於皮膚受傷的情況。如果水泡被感染,就會充滿乳白色膿液。水泡最常出現在腳或手上,但也可能出現在身體的任何部位。以下整理形成水泡的6大成因:

  • 運動摩擦:穿了不合腳的鞋子,或者沒穿襪子走路反覆摩擦造成。手拿工具工作,過度摩擦也會導致水泡。
  • 燙傷或曬傷:皮膚在淺二度燙傷後,會形成水泡。曬傷後出現起水泡情況代表紫外線已傷害真皮層,屬於中度至嚴重傷曬,主要是皮膚受到了熱傷害導致發炎,是灼傷的一種。
  • 如果有尖銳物刺進皮膚、血管被破壞,就有可能在表皮下形成血泡。
  • 皮膚免疫反應:如蚊蟲叮咬、汗皰疹等。
  • 病毒、細菌感染:如唇皰疹、帶狀皰疹、水痘、香港腳等。
  • 常見疾患如病毒性疣,患者在接受冷凍治療後,病灶可能會出現水泡、局部疼痛等正常反應。

手、腳起水泡怎麼辦?

手、腳起水泡怎麼辦?紐約醫學會足科醫師Johanna Youner建議,在緊急情況下,可以:

  1. 用護脣膏塗抹患處潤滑,減少刺激和摩擦,但是要避免使用有口味的唇膏,它會更刺激皮膚,加大不適感。
  2. 再放上餐巾、紙巾或衛生紙......等任何軟的物品都有助於降低疼痛。
  3. 回家休息時,請立即用溫和的肥皂洗腳。
  4. 再用可到藥局和化工原料行購買的硫酸鎂礦物質-瀉鹽浸泡15分鐘,擦乾後用繃帶包起來。

水泡如何處理?6招安全處理水泡

燙傷水泡如果不是很嚴重,一般會可自行痊癒。英國國民保健署(NHS)指出,面對水泡有4件事不要做:

  1. 不要自行弄破水泡。
  2. 不要剝除水泡的表皮。
  3. 不要摳剩餘皮膚的邊緣。
  4. 檢查可能引起水泡的鞋子、襪子,在康復前不要穿。


如果疼痛難忍,真的要弄破水泡,可在保持上面皮膚完整的情況下將水泡中的液體排出。美國梅約診所提供以下建議:

  1. 用肥皂和溫水清潔手部和水泡。
  2. 用碘酒擦拭消毒水患部。
  3. 使用酒精清潔針頭。
  4. 用針輕輕刺破水泡邊緣幾處,使水泡中的液體排出,並保留上面的皮膚。
  5. 在患部塗上凡士林之類的軟膏,然後紗布繃帶包紮。如果出現皮疹,請停止使用軟膏。
  6. 追蹤護理:每天檢查患處是否有感染。數天後,可消毒鑷子和剪刀,然後剪掉所有死皮。再塗些軟膏,並用繃帶包紮。


起水泡為何不建議刺破?

起水泡代表燒燙傷的深度已深過表皮層,達到真皮層,是二度燙傷的表現。啟新診所說明,原則上,水泡皮是很好的保護膜,可以防止感染。面對小水泡最好讓其自行吸收、癒合;不要隨意用針挑破水泡,更不要挑破水泡後把裡面的水引流出來;大水泡則建議就醫護理。

起水泡會自己消嗎?多久會好?

一般而言,水泡中的組織液在一週內會由身體自行吸收,無需特別處理。

燙傷起水泡擦什麼藥?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解釋,燙傷的外用藥膏為預防傷口感染,主要以抗菌成份為主。由於一級燒燙傷的表皮完整,不需要使用到局部抗菌劑;二、三級燒燙傷則依照燒燙傷部位、深淺及醫師評估來選用燙傷藥膏。常見4種燙傷藥膏的成分及使用注意事項如下:

  • 磺胺嘧啶銀(silver sulfadiazine):最常見的燒燙傷藥膏成分,抗菌譜廣,也能舒緩疼痛。禁用於孕婦、2個月以下嬰兒、眼睛周圍燒傷、G6PD缺乏症以及磺胺類成分過敏者,且可能影響新生表皮的形成。若使用含此成分的燙傷藥膏,在換藥時可能現紗布變黑,是因為銀離子氧化的正常現象。

  • 添加三溴苯二甲酸鉍的凡士林紗布(bismuth-impregnated petroleum gauze): 適用於表皮淺層的燙傷,除了有抗菌的作用外,還能維持傷口濕潤、幫助癒合。

  • 醋酸磺胺米隆(mafenide acetate):能穿透結痂部位,使用時可能會產生皮膚紅疹且有灼痛感。雖然能有抗菌作用,但也會抑制上皮細胞再生。禁用於磺胺類成分過敏者。

  • 洛赫西定(chlorhexidine): 僅用於表皮淺層燙傷,清潔傷口時使用,不會影響上皮細胞生成。


此外,衛福部食藥署也提到,蘆薈凝膠可用於治療輕微燒燙傷(第一、二級燒燙傷)。經統合分析的研究指出,使用蘆薈產品能使傷口痊癒的時間較快。另一小型研究也發現,使用蘆薈產品相較於磺胺嘧啶銀,對於減緩傷口疼痛、加速表皮癒合的效果更好,但僅限於輕微燒燙傷。

不過,整形外科楊弘維醫師曾於粉專分享,台灣深植人心的燙傷藥膏是白色的銀磺胺乳膏(Silver Sulfadiazine),具有強大的抗菌效果,但長期使用會延長傷口癒合時間,就個人經驗上還會在傷口上形成一層假性痂皮,傷口就無法再上皮化。另外有個古老的傳言說使用它可以軟化痂皮還可以自體清創,這都是假的!所以個人很不喜歡使用這個藥膏,除非是嚴重感染的傷口或是壓瘡。所以結論就是燙傷不要擦燙傷藥膏!


如何預防起水泡?

腳上起水泡是很痛苦的事情,若一定得久走,有什麼方式可以避免起水泡呢?弘森診所吳書毅醫師以下4點說明:

  1. 穿著合腳的舊鞋:若需長時間健走,建議穿著包覆式的運動鞋而非皮鞋,且舊鞋通常比較柔軟且符合個人腳型,可減緩新鞋摩擦不適。

  2. 穿著兩雙襪子:可選擇穿著雙層襪,或是穿上兩雙襪子,減少皮膚表面的摩擦。

  3. 保持腳部乾爽:可用足粉或痱子粉保持腳部乾爽,或定時讓足部休息、透氣。尤其整天健行過後可換上拖鞋,讓雙腳皮膚休息,也有助皮膚復原。

  4. 適當防護:若發現足部某點特別容易紅腫、疼痛時,可嘗試塗抹凡士林幫助潤滑,或自黏保護墊或ok蹦,以增加皮膚的保護力。

然而,吳書毅醫師提醒,想要避免水泡,適當休息還是很重要的;若皮膚已出現紅腫熱痛的現象時,建議可先脫鞋讓雙腳降溫,若能搭配常溫水泡腳、並稍加按摩促進血液循環,也有助緩解疲勞不適。


起水泡需要看醫生嗎?

台北榮總重建整形外科主任彭成康表示,再小的傷口也可能造成感染。若民眾在家中遭遇輕微燒燙傷,水泡高度大於2~3公分,就應該到醫院請醫師幫忙將組織液排出,再把皮貼回去。若想在家裡自行戳破水泡,也要將針先用酒精消毒,並持續觀察傷口情況,若超過10天紅腫熱痛未癒,就要盡快就醫。

起水泡要看哪一科?

水泡相關問題,建議可至「家醫科、皮膚科」尋求專業醫師診斷。

延伸閱讀

9成的人都做錯!起水泡能不能自己戳破?醫師傳授4招,在腳上撒上●●●就有效 

手腳狂冒小水泡,「汗皰疹」竟與汗無關?想預防,就快避免「鈷鎳鉻食物」!

長了小水泡..我是汗皰疹、皰疹,還是帶狀皰疹?症狀差在哪?「2種」最有效的藥膏是...


資料來源:
啟新診所
衛福部台灣e院
美國梅約診所
英國國民保健署
美國克利夫蘭診所
整形外科楊弘維醫師
台北榮總重建整形外科主任彭成康
紐約醫學會足科醫師Johanna Youner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