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移型乳癌化療好痛苦? 「這方法」幫助他們重獲生機

2023-06-19

乳癌威脅台灣女性健康,長庚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陳訓徹說,台灣乳癌病友有近7成是治療預後較好的賀爾蒙陽性乳癌,但有一部份病友確診即轉移或多年後再復發,經歷化療、痛苦難耐,成為治療最大瓶頸。幸好近年有口服標靶藥物可對付轉移型乳癌,治療效果好,大幅減輕副作用,延緩使用化療時間,為病人爭取更好生活品質。

癌症名列國人10大死因之首,根據109年的台灣癌症登記報告,女性乳癌的發生率名列10大癌症首位、死亡率則居於第二位,組織型態分布以侵襲性癌為多。乳癌防治、完善醫療和好的藥物武器,成為守護女性健康的關鍵議題。

賀爾蒙陽性乳癌佔7成 有復發轉移風險需謹慎

陳訓徹表示,乳癌依據賀爾蒙受體和基因表現分成四種類型,賀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陰性的為管狀A型、賀爾蒙受體陽性但HER2陽性的管狀B型、賀爾蒙受體陰性,HER2陰性和三陰性乳癌。根據台灣的癌症登記資料,有近7成乳癌病友屬於預後較佳的賀爾蒙受體陽性HER2陰性,一般來說腫瘤增生速度較慢、侵犯性較低,治療效果比較好。如果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存活率在8成以上。

但乳癌預後好壞也跟疾病分期、動情素受體值高低和Ki-67高低(細胞增生程度)有關,陳訓徹說,有一部分賀爾蒙受體陽性HER2陰性病友確診時乳癌已經轉移到其他器官,也有部分病友在治療完成幾年後腫瘤又再復發,當腫瘤擴散到血液、淋巴、肝、肺等轉移,治療難度較高,也會影響存活。因此就算賀爾蒙受體陽性HER2陰性是相對緩和、較好治療的分型,也不能忽視轉移、復發的潛在風險。

長庚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陳訓徹

轉移型乳癌化療苦難延續 口服標靶藥物成救星

過去賀爾蒙受體陽性HER2陰性轉移型的病人,因腫瘤轉移到其他重要器官,必須先用化療殲滅癌細胞;但陳訓徹說,轉移型的病人需要持續用藥治療,一直用化療藥物會帶來嚴重副作用,白血球會降低、病人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且往往疲倦、食慾不振、手麻腳麻,生活品質受到極大影響,往往治療一段時間就因產生併發症無法治療,或病人不堪負荷而終止,只能改用其他的緩和藥物,但通常也撐不了太久。

但現在已經有新的藥物可以對應轉移型乳癌的治療困境。陳訓徹表示,隨著口服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問世,現在已經成為賀爾蒙受體陽性HER2陰性轉移型乳癌治療的第一線利器。若符合健保給付條件,可申請2年的標靶藥物,搭配賀爾蒙治療,可有效控制腫瘤,且副作用低,大幅延後使用化療的時機。

陳訓徹也說,過去對於轉移到肝、肺的乳癌病友,如果出現器官危急症狀,也必須先以化療緊急控制;但2022年12月一份發表於美國國際乳癌研討會的研究已經發現,只要情況不是非常危急,以口服標靶藥物搭配賀爾蒙治療,效果不比化療差,且還能有更好的生活品質,有助延續治療。

陳訓徹也提醒,完成治療的乳癌病友仍應持續追蹤,若有復發徵兆應即時就醫。若有乳癌家族史者可能是乳癌高風險群,也應定期篩檢,守護乳房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