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過多也是病?中醫:灸隱白穴有奇效

撰文者: 張世傑2016-01-18

林小姐向來月經正常,好朋友都定期來找她報到,可是最近長期加班壓力大,身體變的虛弱,很容易感覺疲倦,週遭的人也說她的氣色不好,這個月的月經雖然準時報到,然而林小姐卻發現怎麼衛生棉的用量比平常多,而且血色變淡,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女性經血過多原因複雜,中醫調整體質需對證治療。
女性經血過多原因複雜,中醫調整體質需對證治療。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指出,林小姐這是出現「月經過多」的病症,月經過多指的是月經週期正常,但經量明顯比平常多的現象,一般來說女性的月經量正常為30ml至50ml(大約需用20片衛生棉),若是超出80ml的話那就是經量過多,西醫來說就是「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或是當有器質性病變時,如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盆腔炎等等病症發生時,也會出現月經過多的表現,所以一旦有月經不正常增加時應前往醫院找專業醫師檢查,排除器質性病變。

經血多3類型 氣虛血熱血瘀

就中醫來說,月經過多主要可分為3個類型─氣虛、血熱、血瘀,氣虛型往往由於平時體質比較虛,或是勞累、飲食不正常導致,中醫認為氣虛則無法統攝血液,造成血行失約就出現月經過多,表現為經血量多、血色淡紅、小腹墜脹、疲勞乏力等。

血熱型則是由於體質陽盛,或是嗜食辛辣導致,中醫認為熱擾衝任二脈,迫血旺行則月經過多,表現為經血量多、血紅、質黏稠、口渴喜冷飲、心煩多夢等;血瘀型為氣血循環不好導致,中醫認為血阻沖任二脈造成血不歸經而月經過多,表現為經血量多、血色暗、有血塊、小腹脹痛等等。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