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但越忙越胖,少吃也繼續胖?「壓力肥」有3種!精神科醫師教你這樣改善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嬿伊2018-07-24
越忙越胖,少吃也胖,為什麼會莫名發胖?

遙想過去在醫院的住院醫師訓練時期,在住院醫師第一年,大部分的醫師看起來是青春洋溢、體態輕盈的樣貌。過了三四年,到了住院醫師最後一年的總醫師的時期,由於醫院的臨床工作量大加上行政業務,還有即將面臨的專科醫師考試壓力,有些總醫師身材開始慢慢地變形,並且是局部性地發胖,男生通常是啤酒肚,女生可能是有小腹或是下半身走樣。但其實在總醫師忙碌緊繃的生活裡,怎麼可能有時間好好吃飯,甚至有些人也吃得不多,但還是發胖了,難道是老化造成的嗎?像醫師這樣操勞的行業工作不勝枚舉,是否你也會感到納悶,為何自己少吃卻還是變胖呢?

菲菲是個作息不規律的上班族,工作忙碌時會加班到晚上八九點,吃飯時間不固定,有一餐沒一餐的,經常為了趕案子熬夜;壓力大時,甚至會吃不太下,只對甜點、高熱量的垃圾食物比較有食慾,而且有時候會不經意地失控大吃甜食,體重因而直線上升,讓菲菲感到很困擾。

「醫師,我最近都忙到沒什麼吃,為什麼我還是變胖了……」菲菲一臉疑惑地問我。

「最近都沒什麼吃啊?這樣腸胃功能會壞掉喔!」我說。

「腸胃功能壞掉?那腸胃還能吸收養分嗎?這樣的話,我應該要變瘦啊?」菲菲繼續問道。

「的確,有些人壓力大、食慾差,因此變瘦;但也有人因為壓力大、食慾不穩定,但反而變胖喔!」我說。

「怎麼會這樣!壓力大反而會變胖啊?」菲菲問。

「嗯嗯,這樣的肥胖,稱作壓力肥。若是沒找到正確的方式處理壓力肥,則會陷入愈減愈肥、愈減壓力愈大的惡性循環中。」我說。

為什麼有壓力會變胖?

第一種壓力肥的成因是由於自律神經系統的副交感神經被抑制。

自律神經系統是人體對抗壓力的第一防線,大部分的器官都有自律神經的分布,是我們的危機處理系統,也是維持生命所不可或缺的機制。高壓會讓交感神經處於亢奮狀態,同時副交感神經的作用則會被抑制。若壓力的狀態一直無法解除,自律神經就難以恢復平衡而容易失調。這時,主要負責運作消化的副交感神經,由於壓力大而被抑制,導致消化功能變差,脂質代謝下降,導致脂肪囤積;腸道環境因消化不良而變差,導致流至全身的血液品質下降,影響全身各個器官的運作,也間接影響分布在各個器官的自律神經,加重原來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

第二種壓力肥的成因是來自於壓力賀爾蒙。壓力賀爾蒙(腎上腺皮質素,俗稱可體松)會受到壓力刺激而分泌,為了要有體力對抗壓力讓食慾大增,並分解體內的糖類、脂肪、蛋白質以獲得能量來對抗外界的壓力。分解後的脂質會重新分布在容易囤積脂肪處,像是腹部、臀部,久了容易造成中心型肥胖—整體外觀看起來不一定會肥胖,但有局部肥胖的問題,像是有些瘦瘦的人卻有小腹、身材變形的狀況。

中心型肥胖是代謝症候群1的危險因子之一,若有代謝症候群,得到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與腎臟疾病的風險比沒有代謝症候群的人高。

第三種與壓力肥成因相關的神經傳導物質,位於大腦與自律神經系統中的神經胜肽Y(Neuropeptide Y,簡稱NPY),交感神經在壓力大時會刺激NPY分泌,導致人體對高油食物的食慾變大,並且在體內形成脂肪囤積。

壓力肥的成因裡,很重要的配角是高糖高油的紓壓食物,當這類食物作用在大腦的特定受器上,會減輕對壓力的不適,增加幸福感。所以當壓力大發洩大吃時,會特別想吃巧克力、炸雞、蛋糕等高糖高油食物。紓壓食物同時促進上述的NPY的分泌,讓人食慾大增,脂肪囤積,進入壓力肥的惡性循環中。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