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2茶匙蜂蜜,竟能活化細胞代謝!30年日本癌症名醫「防癌飲食法」100天替你養出防癌體質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濟陽高穗2018-12-04
(編按:作者從事消化器外科醫生已經有30年之久,期間以臨床醫師的身份進行過4千例的手術,其中半數為癌症手術。)

我推薦給癌症病患的飲食療法8大原則。是以「治癒癌症」為前提,因此對於習慣大吃大喝的人、以及平常總是以自己喜好而進食的人來說,應該會覺得相當嚴苛。

不過我還是想讓各位知道「飲食與疾病」之間的關係,平常只要稍微注意什麼樣的地方,就能用飲食來「治療」癌症。

由於這8大原則的主要目的,是讓癌症病患脫離「癌症體質」,所以會在半年至1年的期間內進行嚴格的指導。雖然相當嚴格,但是不需要維持一輩子,只要堅持一段時間即可。

所以我都會鼓勵患者,「只要半年到1年,最少只要1百天,你就努力堅持看看吧!」、「堅持一段時間以後,可以慢慢將條件放寬一點。而且也可以吃肉。」等等。

簡單來說,我希望病人在這段期間之內提升免疫力,提升人類本身擁有的自然治癒能力,將身體改造成不會輸給病痛的強壯體魄。這是為了改變原本容易培育出癌細胞的體質所做的努力。

我的恩師中山恒明醫生經常對我這麼說:

「濟陽啊!你可不能出現『醫生的工作就是治療疾病』這種完全錯誤的想法。真正的醫生應該是要想辦法引導出病患自己身體裡的治癒力才對。」

希望各位能夠先行了解這8大原則,並在日常生活中實踐。

原則1 鹽分限制必須逼近無鹽

癌症的原因之一就是鹽分攝取過多。一旦攝取了過多鹽分,胃壁黏膜就會受損,進而促使致癌物質容易直接作用在胃壁之上。

再加上造成胃潰瘍和胃癌的主因──幽門螺旋桿菌,比較容易居住在受損的胃壁黏膜處。鹽分會破壞細胞內外的礦物質平衡,不只容易引起胃癌,更有可能提高所有癌症的風險。

因此,我們才會決定將鹽分的攝取量接近於零。平常身體所需的鈉元素,可以從天然食材、海藻和魚貝類當中獲得,所以不需要特別調味,從食物當中即可充分攝取。

原則2 限制動物性蛋白質與脂肪的攝取

若是攝取了過多的牛肉、豬肉、羊肉等四足步行動物的蛋白質和脂肪,就會促使癌症發病或是惡化。

此外,動物性蛋白質與脂肪的過度攝取,除了容易致癌,還會造成動脈硬化,並會使腦中風和心臟病等生活習慣病的風險提高。

因此請多攝取青花魚和沙丁魚等青背魚,以及蜆、蛤蠣、牡蠣等貝類,來取代肉類。至於雞肉當中脂肪較少的雞柳和雞胸肉,一星期可以吃2~3次。不過必須是以放養方式飼養的健康雞隻,不可以吃養殖肉雞。同理,雞蛋也必須挑選品質好的雞蛋,一天以1個為限。

原則3 大量攝取蔬菜水果

蔬菜水果當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酵素、多酚(polyphenol)等蔬果植化素 (phytochemical)。這些物質可去除致癌因素自由基。同時蔬果當中也富含能夠調整體內礦物質平衡的鉀,更含有滋養補給、整腸作用、增強免疫作用等,能夠充分預防疾病發生。

能夠連皮一起吃的蔬菜,最好直接連皮一起吃。所以必須選用無農藥或是低農藥的蔬菜水果。

為了能夠充分地大量攝取,因此最好能打成果汁來飲用。每天必須製作1.5~2公升的新鮮蔬果汁。濟陽式飲食療法的最大重點,就是大量攝取蔬菜水果。

原則4 主食換成糙米或胚芽米,加入根莖類與豆類

稻米和小麥的胚芽部分含有維生素B群、維生素E、酵素、抗氧化物質木酚素(lignan)以及膳食纖維。包含許多能夠充分抑制癌症的成分。

主食不要選擇去除了這些營養成份的精製白米,而是選擇能夠連胚芽一起吃下肚的糙米或胚芽米。不過胚芽的部分容易蓄積農藥殘留,所以必須小心選擇無農藥或是低農藥的產品。

根莖類和豆類都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特別是大豆當中含有豐富的大豆異黃酮,能夠有效抑制癌症,所以請記得積極地攝取大豆製品。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