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留得青山在

撰文者: 李采洪2008-11-03
這波不景氣,你因為投資失利、業績慘跌、或失業而憂心、情緒鬱悶,甚至身體健康出現警訊嗎?值得樂觀的是,根據以往經驗,景氣再差,總會復甦。重點是,處在谷底的此時,只有讓身心更健康,才能度過低迷。因此,本週起連續三期,我們將從飲食、運動、心靈,全方位探討養生之道。

談到飲食養生,資深記者盧怡安這回採訪的達人們共同的親身「見證」是:只要調高飲食中蔬果占比達70%以上,且持續一段時間,往往可從疾病、肥胖中重拾健康,或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這可是所有中年人最夢寐以求的境界)。

但這和多數人肉食約占食物70%的飲食習慣,剛好相反。我也是「多數人」之一,為驗證這結論,我決定「以身試法」。近一個月來,每天有一餐到素食餐廳,選各樣蔬菜,少量多樣的吃,讓蔬果占我每日飲食比例達到七成。這麼吃之後,自覺每餐飯後,胃的負擔不像過去那麼沈重;下午也較有精神;有次不小心感冒,症狀也不明顯;過去感冒,我總有二、三天會喉嚨沙啞到說不出話來。

如果你也屬於「多數人」,試著將食物中的蔬菜和肉食比例顛倒過來,我想,身體定會感覺到你的善待,而回報你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