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傷腰!一個動作,治好腰痛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吉田始史2013-12-19

在日本,每4人就有1人為「腰痛」所苦,我就是其中之一。我是一名武術指導老師,也從事看護工作,身體經常過度勞動、擺出不正確姿勢,因此我常常會提醒自己要充分休息,也很在意傷害的預防及身體調理。

即使如此,我還是為腰痛所苦。腰部真的如此「脆弱」嗎?究竟為什麼會腰痛呢?大部分腰痛的原因,就在於你總是做出「讓腰部產生負擔」的動作。

腰部承受的壓力,「坐姿」竟然是「站姿」的1.4倍!

人類可能因為本性之故,總是想選擇輕鬆的事情做,結果誤以為錯誤的姿勢就是放鬆的姿勢。然而,一旦不正確的姿勢變成了習慣,有一天這個習慣會引發各種身體不適症狀,甚至也會讓精神狀況出問題。在現代,與其說感冒是萬病之源,我認為「不自然的姿勢」更是萬病之源。

「腰部是身體之鑰」,因為腰部負責支撐上半身,任何一個動作都會讓腰部承受莫大壓力。例如,每天早上彎腰洗臉時,腰部所承受的壓力是平常標準站姿時的1.5倍。一般人總是認為坐比站舒服,其實坐姿的腰部承受壓力是站姿的1.4倍。

「薦骨」是決定腰痛的「關鍵骨骼」

「臀部」是腰痛之源,說得更明白就是「病源都是來自臀部」。我認為用雙腳站立、走路的人類,一定要強化臀肌。強化臀肌不只對身體有好處,還能強化身體各個部位。

改善腰痛問題必須「鍛鍊肌肉」,這時候突然提到「骨骼」,各位可能會覺得不合邏輯。然而,當我們在鍛鍊根治腰痛的肌肉時,某個「骨骼」正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1
2
3
...
8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