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便微酸無臭愈金黃 腸道愈健康

撰文者: 郭庚儒2014-04-30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俗話說病從口入;其實,觀察人體排出的糞便,也可知道身體是否健康。醫師指出,大便氣味太臭、顏色過黑、沉於馬桶底部,可能代表腸道狀況不良!最好多攝取新鮮蔬菜、水果,以及穀類食物,幫助腸道製造好菌,就能避免許多相關疾病,如大腸癌。

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資料統計,國內大腸癌發生人數再創新高,已連續六年蟬聯癌症發生人數第一,每年罹患大腸癌的人數約有1萬4千人。

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王輝明表示,判斷腸道是否健康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觀察自己糞便的氣味、顏色、形狀。腸道健康者排出的糞便,應微酸無臭,且呈金黃色,並能浮在水面上,原因是腸道內的好菌,如比菲德氏菌,能製造維他命B群,比菲德氏菌愈多,糞便顏色愈金黃,若是有愈多厭氧菌,則糞便就能飄浮於水面。

王輝明指出,糞便的形成與腸道健康密切相關;所攝取的食物,經由腸胃道消化吸收後,剩下的殘渣及新陳代謝過程中,加上剝落的腸壁細胞,而形成糞便。建議民眾,平時飲食應多攝取新鮮水果、高纖蔬菜與穀類,少吃燒烤、油炸食物,幫助腸道製造好菌,就能擁有健康的腸道。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