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開化學添加物!6種天然調味料 讓料理美味更升級

2015-01-2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選購調味料時,請務必選擇品質優良的產品。在此呼籲各位,一定要重新認識那些遵循古法釀造的天然調味料,不要以價格作為選購標準。

純天然釀造的調味料,是花許多的時間與工夫才完成的產品;相反的,市售的速成調味料,風味不但缺乏層次,甚至會用胺基酸等添加物蒙騙社會大眾。調味料是每天必須要食用的產品,更應該嚴格地把關,絕不能讓人工添加物摻雜其中。我做菜時使用的調味料相當簡單,只有醬油、味噌、酒、味醂、芝麻油和菜籽油等六種,因為種類不多,所以我堅持選擇品質優良又美味的產品。

醬油

「醬油」是料理中最重要的調味料之一。以充分拌勻蒸熟的黃豆和炒過、磨碎的小麥製成醬油醪,接著將醬油醪倒入木桶中,每天攪拌均勻,用將近一年的時間耐心等待發酵,就能釀出香醇美味的醬油。遵循古法釀製而成的醬油,因為經過充分的發酵,嚐起來十分順口、醇厚且富有層次。家中最好準備濃醬油、淡醬油各一瓶,做菜時將兩者混合使用,更能增添料理的風味。

味噌

「味噌」也是我做菜時最重要的調味料之一。雖然味噌的原料「黃豆」會使身體虛寒,但添加米麴、天然鹽,經過一到三年的釀造之後,黃豆就會徹底地分解成胺基酸,轉變為溫暖身體的良好食材。

最好避免使用釀造一年的味噌,因為功效不佳;釀造兩年以上的味噌才具有食療的功效,不但能提高基礎體溫,還能發揮淨血與造血的作用。經過三年的長期釀造之後,味噌會慢慢地轉化為陽性食材。這漫長的等待絕對是值得的,這也是我每年都會自己釀造味噌的原因。

我習慣將釀造三年與兩年的味噌混合使用,製成美味料理。先將味噌放在甕裡長期保存,做菜時再取出兩種以上的味噌加以混合,讓料理更美味。我不僅每天喝味噌湯,更積極地將味噌用在各種料理中,例如:用味噌炒菜或製成味噌串燒。此外,味噌也有助於提高體溫,非常適合體溫偏低的女性食用。

酒、味醂、醋

市面上售有許多含有酒和味醂的調味料,這些調味料以各種添加物製成,為了身體的健康著想,請各位切勿選用這類的產品。請務必選購遵循古法釀造、富含天然胺基酸的「純米酒」,以及國產有機栽培、經過自然熟成的「味醂」。

「醋」屬於溶血性食品,會溶解血液、導致貧血,所以在調味時,只要迅速地過火即可。此外,醃漬梅乾時剩下的梅子醋,富含有益健康的檸檬酸,不妨用水稀釋,取代一般的食用醋。

芝麻油、菜籽油

至於食用油,我堅持只用國產的芝麻油和菜籽油。芝麻油是以女兒所種的芝麻為原料,榨成芝麻油之後,再放入罐子裡存放。只要使用品質優良的油,炒菜時就能充分地突顯食材的美味!

(本文摘自/一菜一湯的健康奇蹟/采實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