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運動傷害、中風才需要!3分鐘搞懂你所不知道的復健科....

撰文者: Tniop2015-04-14

clerk-復健科醫師都在做什麼?

「復健科醫師都在做什麼?」 

在來復健科見習以前,如果有人問我這個問題,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運動傷害復健,或是中風的復健,其他的,還真不那麼清楚...。 

今天課堂上老師問大家, 

「你們覺得,復健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儘量恢復病人原有的功能! 

「儘量恢復原有的功能,病人就會快樂了嗎?你現在功能健全,你快樂嗎?」 

那...想辦法讓病人感到比較舒服快樂?(抓頭) 

「有點接近了喔~」 

增進病人的生活品質! 

沒錯,復健科最重要的不只是治療疾病也不是診斷,那是其他科醫師的工作。而是讓因為疾病而導致無法行動、無法說話、無法進行日常生活的這些功能,復健科醫師利用各種技巧,讓病人能夠在有限身體狀態,將功能發揮到最大值。 

「最重要的是,要教育病人,這是我們跟其他科不一樣的地方,而且,要非常有耐心,以及創意!」 

復健醫學是一個團隊共同努力的過程,醫師每種都要學一點,但是,在決定一個治療之前,還是要跟不同的治療師商談,用彼此的專業找出對病人最好的答案,因此,在病人復健的過程中,每個治療師的地位都很重要。 

「就像是一個交響樂團」 

我想,如果以後有人問我,復健醫學是什麼,我會回答,醫師是指揮家,治療師們是音樂家,而病患,就是最好的聽眾.... 

-----復健的團隊組成---- 

復健科醫師、語言治療師、呼吸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臨床心理師、社會工作師、裝置輔具師以及病人跟家屬~ 

作者簡介_Tniop

Tniop見習醫學生,英文名Clerk,在醫院俗稱路障。剛踏入醫院,對未來想選的科還不確定,隨著課程在各科晃來晃去,東看看西看看,努力學習成為一個真正的醫生。

Tniop,又叫不點,點的反過來。醫學系六年級,現在是剛進醫院的小小Clerk,一個呆呆的路障。

FB專頁:酷勒客-Clerk的路障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