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存活率僅4%...三大理由,告訴你為什麼得了「胰臟癌」很難救?

世界先進前董事長章青駒上個月底因不敵胰臟癌過世,不但成為半導體業的一大憾事,更引起國內科技圈對胰臟癌的關切,因為被喻為改變世界科技天才的賈伯斯也是胰臟癌過世,在癌症醫學發達的現今,胰臟癌怎麼還是這麼可怕?

胰臟位於後腹膜腔,是一個約長15~20公分、寬2.5公分的小且長狹型腺體,小小的又躲在胃後,常與腸胃病灶混淆,是消化系統較易被忽略的一環,在醫學界有人戲稱它是「深宮怨婦」。

記得幾年前,我曾診治過一名60幾歲的退休男性,因在高雄一家大型醫院體檢加做癌症腫瘤標記,其中一項常被視為胰臟癌相關的CA19-9指數偏高(正常值37,他約45),隔一個月再去另外一家醫院做同樣檢查,CA19-9指數依舊偏高,醫生再進行超音波檢查沒有任何發現。

後來他的女兒在我們醫院工作,特地帶爸爸北上來找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太幸運,竟被我用超音波看到胰尾處有近2cm的陰影,進一步透過磁振造影確診為胰臟癌,但前前後後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做到第三次檢查才被確診,顯見胰臟癌並不容易發現。

目前醫界針對胰臟癌,確實沒有一致公認有效的偵測設備,CA19-9常被冠上胰臟癌指數,但也可能表現在如胃、大腸、肝、膽囊等器官,有時甚至不是癌症,C肝發炎、膽囊管阻塞都會有偏高的反應,是一種特異性低、辨識度低的篩檢工具。

我常常說:「有胰臟癌的患者,做了CA19-9八成以上會高,但CA19-9指數高,只有約1%是胰臟癌。」最好能進一步深入檢查比較可靠。

一般腹部超音波會因腸胃空氣阻隔,不易發現藏在背後的胰臟問題,一種附有超音波探頭的內視鏡稱為內視鏡超音波,由於可以更貼近觀察胰臟,是目前比較精確的診斷工具 ,但是以此種侵入方式,卻還是容易在胰頭鉤狀突、尾部的邊緣地方產生盲點。

若要取得成本與報酬上的平衡,電腦斷層(CT)與磁振造影(MRI)是個選項,電腦斷層有輻射顧慮,磁振造影無侵入且無輻射,胰臟癌診斷率可達9成。

一般來說,胰臟癌好發60歲以上,男性比率高於女性1倍,通常,確診為胰臟癌的患者,只有20%可以開刀,可開刀的病患中五年存活率約20%,因此整體五年存活率僅4%,主要原因有三:

1. 胰臟惡性腫瘤容易轉移到肝、侵犯到胃
2. 周遭淋巴多,微血管豐富,容易侵犯至血管及發生淋巴轉移
3. 目前沒有比較有效的抗癌藥物,導致致死率高

像剛剛說的這位退休男性,在開刀過程就發現癌細胞已擴散到淋巴結,最後不幸過世,在胰臟癌患是很常見的事。

1
2
單頁閱讀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查看全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為國內首家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提供高階影像健康檢查、美容醫學,融合假期微旅,全方位照顧您與家人的身心靈。

本院延攬榮總、北醫、長庚等醫學中心經驗豐富醫療團隊,透過高科技精密儀器提供專業判讀,在醫檢分離的優質環境,享用營養師調配、北投老爺酒店主廚設計的健檢餐,安心完成一日健檢、醫師當天一對一詳盡解說,有效提供健康管理、諮詢及轉診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