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靠北文」告訴你健身界的真相:一堂課這麼貴...為什麼教練都不直接教「重點」?

撰文者: 宅媽花花2015-12-10

前陣子我在滑「靠北會員。教練。運動」粉絲頁時看到這篇靠北文,當下我直覺認為是反串,因為這靠北真的很蠢。結果我看了底下一系列的留言發現,有些網友的回覆跟原PO一樣蠢,但我仍然正面思考的認為,網友應該也是反串,嗯,一定是這樣的! 

對於會上健身房找教練的民眾,我是給予肯定與支持的,但是找教練前應該先建立好觀念,你找教練的目的是什麼,以及你找的教練本身的價值觀(或是公司理念)又是如何。反正你都決定要花錢了,當然要花的心甘樂意並且有收穫。 

原PO的主訴就是想學深蹲硬舉臥推,但為什麼教練不一開始就教?如果怕動作做不好,可以先用輕重量練啊!相信健身房都有2.5公斤的啞鈴吧?2.5公斤的臥推我不信還能推到受傷,再不然拿水管也行啊!但為什麼教練不教? 

人是習慣的動物,一旦習慣錯誤的動作模式,之後就必須花很長的時間才能矯正回來。這也是為什麼有些教練在剛開始的前幾堂課都在教放鬆、伸展、啟動等矯正動作。必須將學員的動作調整成較好的模式後才開始教深蹲、硬舉、臥推等基本動作。 

一個動作做不好,不一定只是單純肌力不足的問題,並不是只要重複做著同樣的動作或是加上重量就會改善的。有些教練只會叫你練就對了,甚至某些賣花枝丸的部落客也是鼓吹一直練習就對了。但親愛的,你只是一直在重複著練習錯誤的動作,錯誤的動作你就是練一千次、一萬次也不會因此變成好的動作。

一個動作做不好的背後有許多不同的原因,可能是肌肉緊繃限制了動作、協調性太差、肌力不平衡巴拉巴拉。當你的身體無法順利作出一個好的動作時,你的大腦就會幫你想出一個新的替代動作,就是常聽到的「代償」。代償畢竟不是一個自然的動作模式,因此在訓練上的效率會比較低,受傷的風險也比較高。講到這邊大家應該已經能夠明白,為什麼只是想學個深蹲,教練卻一直教些鴿式、湯馬士、蚌殼、死蟲之類感覺就弱弱的動作,最多就是做cook squat(上面的影片),遲遲不肯上重量。 

這些讓你覺得很弱的動作,就是為了要建立良好的動作模式的前置作業,當你動作做得好,自然進步的就會比較穩定,受傷的風險也會相對降低很多。當然你也可以覺得這太浪費時間了,不管怎樣我就是要學深蹲硬舉臥推,身體是我的錢也是我的,我有權利選擇怎麼使用它!那你就去找願意直接教你這些動作的教練吧!記得受傷後不要再上靠北教練說教練帶你練到受傷,因為這是你自己選擇的。

作者簡介_宅媽花花

破除錯誤減肥迷思、導向正確健康的觀念、絕對不會復胖的方式,鎖定宅媽花花,我會努力將我所學到的知識分享給大家。

部落格:http://alicers323.pixnet.net/blog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W.FitMom

「宅媽花花」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