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數配足會頭暈、太淺又怕度數加深...孩子近視配眼鏡,度數到底該怎麼配?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陳祐瑲 醫師2016-03-22
小朋友近視了要配眼鏡,到底要配足,還是配淺才好?

配太足說會頭暈、配淺一點比較舒服但醫師又說配太淺度數容易加深!到底要怎麼配才好? 有沒有標準啊?

老實說,這實在是大哉問。而且你去問不同的醫師、驗光師可能都有不同的見解。

我試著以個人的心得,深入淺出,舉一個案例來說說看:

本圖左邊黃色的部份,假定是患者的「真性度數」,我把他定義為接受「最大量睫狀肌麻痺」之後所量到的度數(maximal cycloplegic refraction),至於右邊的綠色,則是睫狀肌未被麻痺時調節力作用所多量出來的度數(亦即假性度數),所以黃色加綠色的總度數就是顯性度數(manifest refraction),所以平常在未散瞳時量到的度數就是 真性度數加上假性度數(本圖D)。

好啦,以這個案例來說,小朋友沒點過散瞳,一來就量到500度近視(本圖D)。家長嚇了一跳,說這500度應該全是假性度數吧!?

我幫他散瞳後,再量一次,量到375度(本圖C)。我說:「不是喔,假性度數只有125度,真性度數差不多是375度。」

這時你會問:「可是黃色的部份是350度啊…真性度數為什麼不是350而是你量到的375?這25度差在哪?」

沒錯,當次的散瞳也許並無法讓小朋友強勁的調節力完全放鬆,所以我們在臨床上所測到的散瞳後度數其實並不見得等同「最大量睫狀肌麻痺後的度數」,尤其是愈小的孩子,這情況會愈明顯。所以本圖B的350度真實度數算是一個「假想值」,我們只能用藥物的方式儘量去逼進得到這個數據。

那你會問:「配鏡要配近視350度,還是375度?哪個比較好?」

就我的習慣,我會以散瞳後的度數為準,即便還剩下一點點的空間,我卻寧可多配不願意少配。原因在於,小朋友平常不可能永遠處於放鬆狀態,隨著他的用眼作息疲勞其假性度數就愈會加上去,所以你要是配在最低的度數,其實反而常常處於矯正不足的情況(undercorrection),所以我的處方度數通常不會低於散瞳後量測到的度數,原因就在這裡。

在眼科教科書裡有明白寫道:「近視矯正不足會造成度數惡化,但矯正過度卻不必然造成度數惡化」,這個結論告訴我們: 「寧可有一點矯正過度,卻也千萬不要矯正不足」,這是教科書寫的事實,也與臨床觀察吻合。

再回到這個案例,我們幫他試著插度數矯正,發現小朋友配到300度(本圖A),近視矯正就可以看到視力1.0,那是不是配300度就可以了? 在我在臨床上發現,很多矯正到1.0的度數,其實會比散瞳後度數再少25~50度以上,個人以為只用矯正視力1.0對決定配鏡可能會有一點矯正不足,不見得是最好的臨床處方。臨床經驗上:真性近視75度以內都有機會勉強看到1.0,如果矯正理想目標視力能抓1.2應該會更接近視光學上MPMVA(maximum plus to maximum visual acuity)的意涵。

考量每個小朋友的視力發育狀況不同、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常無法全程配合主動驗光的矯正視力檢查,則眼科學以散瞳後度數做為配鏡度數的主要參考依據確實是方便且充份客觀的做法。

至於某些狀況下,初學的配鏡者不知道散瞳後度數,也沒有做進一步的視光學檢查,看到自動驗光機打出500度,隨手減個50度就以450度配出,會發生什麼事呢?

當然,小朋友在過度矯正下,初期很容易出現頭暈不舒服的情形,這時配鏡者也覺得很納悶,明明就減了50度,為什麼會頭暈?只好眼鏡重配,再減個75度,來到375度,小朋友才覺得舒服。其實,在無法確立調節力作用程度的情況之下,坊間常出現「減配度數,事實上仍處於過度矯正」的情形,這也就是多數配鏡者會以為「配鏡一定要減度」的背景。如果在眼科可以直接看到散瞳後度數,事實上是不需要、也不應該再去減度的。

很多家長會說:「配輕一點,怕孩子頭暈!」

我會回答:「小朋友近視配鏡是治療!治療本身不必執著於立即性的舒適,重點在於控制的效果。治病得接受良藥苦口、而不是一開始就想著找糖吃!我給你的處方,就是最佳的度數,只要花點時間適應,並不會頭暈頭花!而且會得到不錯的控度效果。」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