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5分鐘!不吃藥,3天治好腰痛的「腰腿活力操」

大約十年前,我第一次接觸「真向法健身操」,是以伸展腰、腹、腿三個部位的活力拉筋操。當時我有很嚴重的腰痛問題,一不小心就會發作。人類是一種很脆弱的動物,每次只要我蹲下來搬取重物或從椅子上起身,就會在毫無預警的狀態下感到劇烈的腰痛,於是我愈來愈不敢活動身體,成天鬱鬱寡歡。

圖片提供:采實文化

◎以「腰‧腿‧腹」為重點的「真向法健康操」

有一次我腰痛得很嚴重,當時剛好遇到假日,於是決定躺在床上靜養一整天,沒想到疼痛的感覺完全沒有改善。努力靜養卻無法改善腰痛,這樣的情形讓我無心工作,就在最絕望的時候,我想起自己曾經看過神渡良平先生寫的《安岡正篤的哲學人類學》(日本同信社出版)這本書,書中提及這種腰腿伸展操對於治療腰痛十分有效。

於是,我抱著姑且一試的態度,決定不再靜養,儘管腰痛未癒,還是起身忍住疼痛,試著做真向法健身操中伸展腰腿的動作。令人驚訝的是,兩、三天後我的腰痛竟然減輕了!或許是害怕腰痛再次復發,從那天之後,我幾乎每天早上都做腰腿伸展。我的堅持獲得了成效,之後就算從事劇烈運動,我也不像以前那樣腰痛欲絕。

【腰腿活力伸展操】—刺激內臟、緩解疼痛、回春抗老

A 腿後肌肉伸展操

1.腳掌立起,腳踝與小腿形成的角度愈小愈好。

圖片提供:采實文化

2.上半身挺直,一邊吐氣,身體慢慢往前傾。

圖片提供:采實文化

3.此時膝蓋不可彎曲,盡可能伸展腿後肌肉。

B 開腿拉筋伸展操

1.收起下巴,挺胸,挺直腰部,腳掌朝上,膝蓋盡量貼地。

圖片提供:采實文化

2.上半身挺直,慢慢往前傾,使肚臍靠近腳跟。(依腹部→胸部→臉部的順序貼近腳跟)

圖片提供:采實文化

C腿部內側伸展操

圖片提供:采實文化

1.雙腿盡可能打開(150度為佳,如有困難,可從 90 度開始做起),膝蓋打直。

2.上半身挺直,一邊吐氣,身體慢慢往前傾。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