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久坐、滑手機...你的身體早就失能發炎了!想運動瘦身,先學4件事矯正姿勢

撰文者: 筋肉媽媽2016-04-19

「教練,為什麼我都照著運動菜單做,還是沒變瘦?」 

首先,可能因為日常生活導致的體態走位,讓運動時該鍛鍊的肌肉無法充分鍛鍊,所以運動沒成效,因此,「調整體態」與「學習控制肌肉」、「喚醒睡著的肌肉」與「重建肌力」是開始運動生活的第一步!我們也可以簡單說,這就是「功能性訓練」的一環,去重新建立起身體各部位原本生而該負擔的功能。 

若沒學會控制自己的肌肉,只知道看著菜單運動,可能瘦身無望,傷害先找上門! 

如果想靠運動鍛鍊身材、靠運動增進體能,首先,動作做得確實,才是最重要的基礎!一個運動動作,若沒有讓關節在正確的範圍軌道運作、關節活動範圍不夠大,該運動到的肌群沒確實鍛鍊,體能進步有限,熱量消耗自然不會多,想要減脂瘦身更不可能出現成效!更嚴重的,讓關節產生扭轉傷害,就更讓人苦惱了。

運動不是做作業交差,更不是照著教學做類似動作幾下就能夠有效,運動需要「姿勢」及「動作」正確,出力、節奏、休息時間適當,內容適合自己且有計劃執行。 

所以柔軟度非常重要!可以影響健康、影響體態,影響運動姿勢,影響運動效果。 

事實上,我們可以斷言,因為現代人久坐、打電腦、滑手機…這些佔了日常生活八成的生活型態,早就已經讓肌肉長期緊繃,甚至關節周遭軟組織長期處在發炎危險區,或是已經慢性發炎而不自知! 

運動時,因為活動範圍大,讓早已發炎的症狀凸顯,所以很多人以為的「運動傷害」,事實上根本是「日常作息傷害」,若傷害已經發生只能看醫師治療矯正,若情節不嚴重,趕緊從調整自己的姿勢開始做起吧!

以上半身來說,長期打電腦滑手機,不良睡覺姿勢,導致頭部前引,肩膀上提;長期核心肌群放鬆久坐導致駝背圓肩;媽媽族長期抱小孩提重物,加上懷孕時期肚子負重,圓肩症狀明顯,這些問題除了讓身形變形,對於肩頸壓力大,脊椎負擔重,當運動時,以下狀況就很容易發生:

仰臥起坐或捲腹時脖子酸痛
棒式撐體時,肩胛無法控制導致核心肌群無法確實鍛鍊,肩關節壓力大
背部總是忘記(或無法)打直,胸膛挺不出來,運動開始下腰痠痛
任何需要核心力量支撐的動作都做不起來

矯正,還是得從日常生活的體態調整起! 

正確體態時,耳垂應該位於肩膀肩峰上方(如下圖左),但是當低頭族時,頭部前引會呈現的狀況(如下圖右):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