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該喝多少水才夠?關鍵在「溫度」!營養師解惑3大補水迷思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撰文者: Stella2016-07-26

在炎熱的夏天裡,補水對調節體溫、預防中暑等熱傷害都有許多幫助。但,到底一天該喝多少水?有些人擔心會頻跑廁所而不敢多喝水;有的人則是隨身帶著一兩公升的超大水瓶,走到哪、喝到哪;更或許你周遭有朋友幾乎不太喝水,但卻也沒怎樣…水到底要喝多少才對? 

喝水的目的是維持身體水份平衡維持!  

上一篇文章中我們有提到,缺水之所以對身體健康影響很大,主要是因為身體並沒有儲存水分的地方,所以只能靠我們每天固定飲水來維持身體的水分平衡。身體水分的來源(攝取量)主要有三: 

1.直接喝的水/飲料
2.食物中的水
3.身體新陳代謝過程中產生的水 

消耗水的地方(消耗量)主要有四: 

1.皮膚蒸發流失
2.肺部呼吸流失
3.尿液排出及糞便排出 

基本上,這兩者需維持平衡,也就是每日身體所獲得水分量=排出的水量。 

到底每天要喝多少水?  

1.為什麼有些人很少喝水也不會怎樣呢?! 

或許你曾聽過每天要喝8大杯水(一杯為240cc)的說法,這是因為每消耗1大卡熱量約需要1cc的水,故以2000大卡飲食估算,約需8杯水。 

但實際上,因為我們每天可從食物獲得約1000cc的水(新鮮食物本身就富含水,水果水分約介於80~90%間,蔬菜多半超過>90%;肉類雖然水分較蔬果少,但也有65~75%間),醣類、蛋白質和脂肪在新陳代謝過程會產生約350cc的水,所以基本上只要每天額外喝入1000cc的水或其他液體,就可滿足身體水分平衡的需求。 

這裡的1000cc可以是水,或飲料或湯。這也是為什麼你周遭中可能有些朋友,你很少看他們在喝水但卻不會缺水的原因。 

2.每天要喝多少水才夠? 

每天的水到底要喝多少,沒有一個絕對的固定值。基本上,我們所需的水量是依照代謝活性與環境而定,但由於環境、飲食生活作息每天都不同,所以所需要的水分也會跟著改變。最簡單的判斷方法可參考體重而定。嬰幼兒、小孩因新陳代謝較大人高,所以水的需要量比較高:嬰兒每公斤體重約需要110cc的水,兒童則為40cc。影響成年人飲水量最大的因素是環境溫度,例如處在22℃環境下時每公斤體重約需22cc的水,但在38℃時每公斤則需要38cc的水。 

1
2
單頁閱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查看全部

劉素櫻

從事營養工作20年以上,曾任減肥中心、診所、美商公司及健康學習中心營養師,專精飲食營養、保健營養、減重等領域。
證照:中華民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考合格營養師;台北營養師公會會員。
專長:減重/疾病/懷孕等營養諮詢、保健營養品諮詢、文章撰寫、訓練教材編寫、演講授課。
著作:《減肥新發現:不用算卡路里的減肥法》、《黃金比例好身材:營養師的纖體處方》、《抗病養生高免疫蛋》。
部落格:營養師Stella的減肥&營養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