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別再犯喝豆漿9大忌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0-1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豆漿營養豐富,易被人體消化吸收,是預防高血壓、高脂血症和動脈硬化的佳品,但是,不是任何體質的人都適合喝豆漿。

1) 脾胃虛寒者不宜喝 /

豆漿性味偏寒,所以,脾胃虛寒的人要少喝,消化不良、腎功能低下的患者都要注意。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患者食用豆製品時,會刺激胃酸分泌,過多的胃酸將會引起胃脹等不適,更有可能加重病情。

2) 病後體虛者不宜喝 /

大豆性味寒涼,精神疲倦、全身無力的人以及痛風患者最好不要飲用豆漿,而那些大病初癒,或者正在養病的人,他們的腸胃功能尚未完全恢復,此時飲用豆漿,容易引起噁心和腹瀉,所以,病人在恢復期間不要喝豆漿,可以適當喝一些優酪乳,有助於消化,加速腸胃功能恢復。

3) 保溫瓶保溫的豆漿不宜喝 /

豆漿不適合在保溫瓶裡保存,因保溫瓶內的環境比較溫濕,細菌會在其中大肆繁殖,另外,豆漿中含有皂毒素,這種物質能夠將保溫瓶裡的水垢溶解下來,人體攝取這樣的豆漿,會引起各種不適,危害身體健康。

4) 加蓋煮的豆漿不宜喝 /

豆漿必須煮開,而在煮的同時,要打開鍋蓋,讓豆漿裡對人體有害的物質隨著水蒸汽揮發,這樣才不會攝取到有害物質,危害健康。

5) 缺鋅的人不宜喝 /

豆漿中含有大量的鈣,鈣質補充過多,會抑制人體對鋅的吸收,所以,缺鋅的人不適合飲用豆漿。另外,經常喝豆漿的人也要注意補充鋅。

6) 空腹不宜喝豆漿 /

空腹飲用豆漿,會使得豆漿中含有的蛋白質在人體內轉化成熱量,隨之被消耗掉,其營養成分並不能被人體全部吸收,喝豆漿時,最好同時攝取一些饅頭、麵包等澱粉類的食物。

7) 服用抗生素的人不宜喝同時飲用 /

豆漿和抗生素中的物質會起化學反應,所以,不要和紅黴素等抗生素同時進食,兩者的時間間隔最好在1小時以上。

8) 加入雞蛋的豆漿不宜喝 /

雞蛋的蛋清是一種黏性蛋白,會與豆漿中的胰蛋白結合,產生無法被人體吸收利用的物質,這樣喝下去的豆漿和雞蛋,就都失去了原有的營養價值,所以,不要在豆漿裡加入雞蛋。

9) 不滿一週歲的嬰兒不適合喝豆漿 /

不滿一週歲的嬰兒腸胃功能薄弱,他們的腸胃還不具有用來消化豆製品的消化,豆漿也無法代替母乳和奶粉,所以不要給嬰兒喝豆漿。(本文摘自/養生豆漿美味又健康/人類智庫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