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藥免開刀!1天1分鐘,99%膝痛自然好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山田光敏2016-11-11

消除膝痛靠自己!1個動作30秒,免手術免吃藥

以下這些話,各位是否曾經聽過?

.前十字韌帶受傷還是動手術比較好
.半月板破裂要動手術比較好
.膝蓋變形只會發生在部分的人身上
.葡萄糖胺可消除膝痛

令人遺憾的是,這些都不正確。就算膝蓋變形,未必要馬上動手術。本書除了介紹正確知識及有效的自我復健療護,更是以幫助各位有效解決膝痛為目的。 

各位也許會覺得我的話缺乏可信度,那麼,首先先介紹幾個相關的論文資料。2013年一月的英國醫學論文雜誌《BMJ(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中針對前十字韌帶的受傷,比較了早期動手術與只進行復健的病患,發現之後的結果並無差異。2013年三月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Medicine)》也比較了關節鏡半月板部分切除術和只進行復健的治療效果,同樣沒有差異。如果只是沒效也就算了,這篇論文中還提到,動完關節的置換手術,引發血栓症的風險會提高。雖然無法否定手術的有效性,對於是否積極進行手術還是要慎重考慮。

話雖如此,並不表示可以置之不理。退化性膝關節炎在日本是每五人就有一人罹患的國民病。

儘管膝蓋感到不舒服,去了醫院卻被告知「沒問題」的人不在少數。有那樣的結果並不奇怪,因為X光檢查確實沒問題。可是,透過MRI檢查找到問題的人非常多,事實上五十多歲以上的人,百分之八十九都被發現出異常。

因此,僅有極少部分的人膝蓋真的沒問題,這麼說一點也不為過。發現異常的話(多半未找到原因),不想辦法解決,將來說不定會臥病在床,令人感到不安。

可是,有些人覺得自己進行復健療護頗麻煩。於是利用這種心理弱點的電視廣告變多,使得越來越多人選擇服用消除膝痛的營養補充品。

上網查一下,膝關節痛的人瀏覽販賣「葡萄糖胺」、「軟骨素(chondroitin)」或「維生素D」等營養補充品的網站次數很多。可是,那些網站只是放了「吃了這個,膝痛就會消失!」這種看起來很有吸引力的廣告詞句,以及很多「真的治好了」的使用者體驗文。那些極為昂貴的營養補充品,根據臨床實驗證實,根本沒有廣告中宣稱的止痛效果。

既然如此,消除膝痛只好靠自己進行復健療護。

為了讓關節活動時做出協調圓滑的動作,特別要重視軟骨的形狀。

說到膝蓋痛,其實每個人感到疼痛的部位都不同。不過,引起疼痛的部位也只有「骨頭」、「韌帶」、「軟骨」這三處。 

根據疼痛的部位,對應處理的方法也不同,多數人因為搞不清楚疼痛的部位就開始進行處理,所以無法根除疼痛。一旦知道引發疼痛的部位何在,九成的人都能擺脫疼痛的困擾。 

膝帶的結構很複雜。 

首先是骨頭。包含大腿的股骨和小腿的脛骨,以及被稱為膝蓋盤子的髕骨。其次是軟骨,也就是各位常聽到的關節軟骨,半月板也屬於這個部分。然後是韌帶。包括膝關節中央的十字韌帶、兩側負責加強穩定性的側副韌帶等。 

另外還有包覆關節的關節囊等。這些構成關節的組織統稱為關節結構體。消除關節疼痛最確實的方法就是「提高關節結構的一致度(使關節嵌合緊密)」。 

也就是說,恢復到讓自身體重適當壓迫在所有關節的狀態。當你感到膝蓋痛那是因為關節結構體「某部分」的一致度下降所致,只要了解是「哪部分」就能找出正確的處理方法。 

每天一分鐘伸展操,消除惱人膝痛 

在此介紹兩種基本伸展操,請各位試做看看。兩種都是透過施壓使膝蓋回到原本正確方向的運動。 

運動後「慢慢地」站起來,你會確實感受到膝痛減輕了。這兩種伸展操一天皆可做數次。本書還會介紹其他伸展操及按摩,但這個基本伸展操,請各位持續地做。 

每天只做一分鐘也沒關係。只做這個伸展操就能控制軟骨的形狀,提高關節結構的適合性,輕鬆減輕膝蓋的負擔。 

(圖片提供:三采出版社)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