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宿便4大神器!黑木耳、香蕉甩掉便祕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1-12

便祕雖然不是病,但卻代表身體隱藏健康警訊,千萬不可小覷。中醫師指出,多喝水、按摩腹部,是排除宿便毒素的好方法,平日可多攝取香蕉、鳳梨、黑木耳,以及苦茶油等4大助便食物,預防便祕上身。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常務監事、中醫師沙政平指出,便祕是門診中常見的問題,在女性、年長者更是常見。根據統計,國內約有近1/5的民眾,飽受便祕的困擾;其中65歲以上、住院或護理之家照護的年長者中,更高達4成以上。

習慣性便祕 小心腸癌警訊

一般而言,便祕有2種常見類型:一是腹部用力才能順利排便,這種類型多見於年長者,主要是排便肌肉無力;另一種則是每周排便2次以下,常見於年輕女性,這類型的便祕往往伴隨有精神不濟、食慾不佳等問題。

而便祕常見的主因,往往是水分、膳食纖維攝取不足與運動量不夠;而經常性便祕者,常會有皮膚呈現暗沉、口臭、脹氣,或是身體長痘痘;近年來,甚至有研究發現,經常便祕者罹患腸癌的比例,較正常者高出許多,因此千萬別輕忽便祕所代表的健康警訊。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