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不能喝冰水,不然小孩會氣管不好!?」到底寒氣會不會傷害寶寶,中醫師有解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林舜穀 中醫師2017-07-18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孕婦可不可以用冷水洗手?!」最近意外成了網路討論的主題,在Facebook上掀起一片爭論。並衍伸出孕婦不能喝冰水,不然小孩會氣管不好;孕婦不能用涼水洗澡,不然會腰痠背痛等等議題。 

這些問題都有一個共通的核心,就是低溫對於懷孕會產生不良影響,那麼這是真的嗎? 

關於這個問題,日本慶應義塾的中村幸代教授發表了一系列的文章,但她的切入點不是低溫,而是時常感覺到寒冷、也很怕冷的孕婦。或是中醫的講法,容易「畏寒」的人。會選擇用這個角度來研究,是因為每個人對於溫度的感受和適應力有差異,同樣的20度台灣人可能覺得很清涼,俄羅斯人卻覺得超熱的;即使通通都是台灣人,你身邊一定也有朋友特別怕冷,而有人寒流來襲還是可以穿著無袖上衣。 

因此,回歸到人的身上能得到更有臨床價值的資訊,問題就轉化成比較怕冷的女生,懷孕時會比別人承擔更大的風險嗎? 

「畏寒」在日文稱之為("冷え症", hiesho),定義是「自己可以感覺到手腳四肢末梢冰冷,且對於寒冷的溫度過於敏感」。當然就生理學來看核心體溫(core body temperature)本來就會比體表溫度略高,但是在一般的室溫下我們不會特別感覺到兩者的差異,而我們在感染發燒時一樣會感覺到畏寒。但這邊討論的「畏寒」患者是即使在健康狀態下,進行一般活動時,都還是會感覺到四肢特別的冰涼,而且也會因為寒冷感到痛苦,因此論文在英文翻譯是用 "Sensitivity to Cold" 亦即對於寒冷特別敏感。 

更精確的判斷可以用寺澤捷年教授發展的問卷 (Terasawa's questionnaire) 來評估。此外,研究團隊也會測量孕婦的核心體溫與體表溫度的差異,藉由量化數據增加準確性。 

寺澤問卷Terasawa's questionnaire 

包含三個主要問題與五個輔助問題: 

主要問題 

  1. 我認為自己比其他人更容易感覺到的寒冷。
  2. 我會感覺到四肢末梢或腰部的寒冷,並伴隨著疼痛。
  3. 在冬天我比其他人更需要用到電熱毯或暖爐。 

輔助問題 

  1. 有時候寒冷的感覺會遍佈全身。
  2. 因為腳冷,即使夏天都必須穿厚襪子。
  3. 室內的空調常常讓我覺得很冷。
  4. 我時常需要比其他人穿更多衣服。
  5. 我的四肢比其他人更冰涼。 

圖片來源:林舜穀 中醫師

這篇研究於2012年發表於日本公衛誌,使用回溯世代研究(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從東京首都圈的六家醫院中尋找2,810位健康孕婦的病歷資料,排除掉媽媽精神狀態不穩,以及寶寶出生為流產或死產者,再比較懷孕時有畏寒症狀的媽媽,早產(在22週以後37週前生產)的風險是否有比較高。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