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上都喝這一杯!日本國寶醫師這樣做,膽固醇30年穩定、活到105歲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日野原重明 2017-11-06

關西學院校友、人瑞醫師日野原重明生前訪問。(翻攝自Youtube影片)

對飲食不要過於神經質

良好的飲食習慣極為重要,但若訂下太多規矩,讓吃飯變得太麻煩,往往會難以持續。如果將飲食弄得十分複雜,吃飯的樂趣盡失。所以,不要變得過於神經質。我的日常飲食是非常簡單的。

首先,每天清晨我都會喝一杯加了橄欖油的蔬菜汁。就是在市面上販售的蔬菜汁中,加入一湯匙的橄欖油而已。因當時我的膽固醇數值偏高,也沒有適合的藥物,所以,我認為應該要食用有降低膽固醇效用、富含不飽和脂肪酸或亞麻油酸的植物油飲料。

來源:dreamstime

這種自製飲料可以穩定膽固醇值,又可以在忙碌的上午,輕鬆地補充體力與能量,再適合不過了。這個習慣,我已經持續了30年以上。

跟大家分享不飽和脂肪酸中的油酸(olein acid)與亞麻油酸(linoleic acid)的資訊。

大約從1950到1980年代左右,就已經確定植物油中的亞麻油酸,對於降低膽固醇頗有功效。

但亞麻油酸很容易酸化,攝取過多,對身體有益的HDL(譯註:High Density Lipoprotein,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也會跟著銳減。在1990年代之後,含亞麻油酸的油品在商店中失去蹤影。

最近,不飽和脂肪酸油酸大受矚目。人體中含量最多的脂肪裡,膽固醇中對人體有益的HDL膽固醇在不減少的狀況下,就可以從血液中清除對人體有害的LDL(譯註:Low Density Lipoprotein,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這種不飽和脂肪酸油酸,在橄欖油、菜籽油或硬殼類核果中都有豐富的含量。因此,使用大量橄欖油的地中海沿岸地區,心臟病病例要比其他地區少得多。

我天天喝的含橄欖油蔬果汁,對於皮膚似乎也有很好的美容效果。我到了這個歲數,臉上的斑點或皺紋都很少,常常被稱讚膚質漂亮。我想,絕對是這種飲料所賜。

午餐時間,大約都只吃些餅乾與牛奶。中午的用餐時間倉促,加上手邊工作正忙碌,我也不太感覺到肚子餓,吃這一點就夠了。

晚餐常會有聚會或晚宴,這種場合的料理多含有過量油脂,到處充滿了卡路里攝取過量的危險。遇到這種情況,我都會先從沙拉開始取用。沙拉就算吃得再多,我們還是可以了解卡路里的大概含量。

自助餐式的宴會中,則先在盤子中盛滿蔬菜,等達到某種程度的飽足感,再取用其他食物。這樣的話,就不怕會吃得太多。

而且,我也有用牛奶取代茶類飲料的習慣。目的是預防骨質疏鬆症。高齡之後,非常容易骨折,特別要注意鈣質攝取不足的問題。

就這樣,我只有實行了前文說過的體重控制與外食減半兩種策略。

年過90還繼續著繁忙的門診生涯,很多人以為我有什麼特別的養生法。其實不然,我的生活習慣非常單純。正因為單純,可以毫無困難地持續下來。

什麼該吃、什麼不該吃,不要讓這些事牽絆到近乎神經質,就是健康飲食的秘訣。到海外旅行,常有人會帶著日本食物同行。我呢,從來不曾這樣做。

因為出國旅行而嚐試各種新食物,既是一大樂趣,接觸異國飲食的同時,也常會發現全新的飲食養生法呢。

書籍簡介

 

快樂的十五個習慣:日本名醫作家日野原重明91歲時現身說出

作者: 日野原重明  
譯者: 高雪芳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7/09/27

日野原重明

一九一一年出生在山口縣的作者,健康地活到一O五歲,到二O一七年七月十八日才平靜地辭世。

畢業於日本帝國大學,是日本的醫生、醫學博士,曾經擔任帝國海軍軍醫少尉、聖路加看護大學校長、聖路加國際醫院院長,多所大學教授、財團法人聖路加國際醫藥中心理事長。榮登日本循環器學會名譽會員,並獲贈勳二等瑞寶勳章及文化勳章。作者一生著作等身,主要作品有《百歲良醫指引樂活長壽》《日野原醫生樂活百歲》(NHK取材班製作)以上書籍由天下雜誌出版,《高明的生活方式》(U-Leag 株式會社)、《我在人生旅途中學到的事》(集英社)、《音樂力》(合著,海龍社)、《度過充實人生的方法(CD有聲書)》(講談社)。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