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發炎就是讓身體持續在悶燒!心臟內科醫師:多補充兩種營養素,替身體滅火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池谷敏郎2019-01-30
EPA、DHA可抑制慢性發炎

就可抑制人體發炎的各種營養素而言,目前最受關注的是全世界正積極研究的「EPA」(Eicosapentaenoic Acid,二十碳五烯酸)和「DHA」(Docosahexaenoic Acid,二十二碳六烯酸)。EPA、DHA都是營養補充品,多藏於魚油當中,具有多種有益身體的成分。尤其EPA多被視為有益血管的營養素;DHA則被視為有益腦部的營養素。

這些營養素現在則因可抑制發炎再次受到矚目。若要進一步說明的話,就必須先提到與「花生四烯酸」(AA)之間的關係。花生四烯酸、EPA、DHA都是脂肪酸的一種。

EPA和DHA多存在於深海魚的魚油,相較之下,花生四烯酸則多存在於肉類(紅肉及白肉)、蛋或植物等陸地食材中所萃取的油裡。所謂脂肪酸,是讓「脂類=油」的構成物質。大家對脂類都有著肥胖、對健康不好的負面印象,但其實脂肪酸是必要的營養素之一,可構成細胞膜成分、製造賀爾蒙,還有其他重要功能。

花生四烯酸、EPA、DHA都是身體所需的必要脂肪酸。然而,花生四烯酸和EPA、DHA就像是把細胞表面當成標地的物,玩起「大風吹」那樣搶椅子的爭奪遊戲。細胞膜的主要成分是「磷脂」(Phospholipid),EPA、DHA、花生四烯酸,都會被當成磷脂帶進細胞膜。這個時候,如果人體攝取大量EPA、DHA,帶入細胞膜的花生四烯酸就會被排擠出來。

花生四烯酸的「座位」如果減少了,會怎麼樣呢?這會影響到該細胞的性質:

◎ EPA或DHA較多的細胞,性情較為溫和,不容易引起發炎。
◎ 花生四烯酸較多的細胞,性情會變得粗暴,容易引起發炎。

也就是說,花生四烯酸較多的細胞,在受到某些刺激後,會從細胞膜開始向外釋放出花生四烯酸,在各種酵素影響下,逐漸轉變成引起發炎的介質。

這種以花生四烯酸為出發點,使引起發炎的介質轉變成有如瀑布般在體內流竄的狀態,就稱為「花生四烯酸級聯」(Arachidonic Acid Cascade)。

另一方面,如果EPA或DHA在細胞膜的大風吹遊戲上居於優勢,花生四烯酸製造出的發炎性介質量就會減少。也就是說,大量攝取EPA和DHA,就可以抑制發炎。

EPA、DHA的兩種抗發炎作用

還有另一件在最近研究中所得知的好消息。研究發現,當細胞膜內部發生「大風吹」之後,除了可阻礙花生四烯酸製造發炎介質之外,EPA或DHA在把花生四烯酸趕出細胞膜後,還會受到各種不同酵素的影響,進一步轉換成「止炎素」(Resolvin)或「保護素」(Protectin)等可抑制發炎的介質。

圖片來源:《抗發炎:斷開百病最強絕招》

也就是說,EPA、DHA具備兩種層面的抗發炎作用。一是間接妨礙發炎產生;另一個便是轉變成直接抑制發炎的介質。

這部分的說明似乎稍微專業一點,總而言之,大家只要記得EPA、DHA具有抗發炎作用、會和花生四烯酸玩大風吹,搶占細胞表面的位子這兩點就夠了。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黃雅苓

書籍簡介

抗發炎:斷開百病最強絕招
体内の「炎症」を抑えると、病気にならない!
作者: 池谷敏郎
譯者: 羅淑慧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8/08/29
語言:繁體中文

池谷敏郎(Iketani Toshirou)

1962年出生於日本東京都。東京醫科大學醫學院畢業後,進入母校附屬醫院第二內科,專門研究血壓和動脈硬化。1997年,出任池谷醫院理事長兼院長,專職心臟內科,專攻內科、循環系統科,至今仍活躍於臨床現場。同時擁有東京醫科大學心臟內科客座講師、日本內科學會認可內科專科醫師、以及日本循環器學會循環器官專科醫師等頭銜。

血管、血液、心臟等循環器官疾病權威,在電視節目和雜誌、報紙、演講等各個領域都可以見到他的身影,擅長以簡單易懂的方式解說醫學常識,深獲好評。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