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是一種慢性自殺!你不是因為人生不好才抱怨,而是太多抱怨才讓你人生過得不好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斑馬2019-01-31

沒人愛聽你的碎碎念好嗎

那些愛碎碎念的人,把所有的壞情緒都一股腦兒地倒給你,
只有兩個原因:他們根本沒有考慮過你的感受;他們覺得你的時間很不值錢。

朋友和老公前兩天因為一點小事吵架了,大過年的誰也不理誰。兩個人的那點摩擦最多3句話就能描述清楚了,但是她跑來找我,還不斷嘮叨來回地說,足足碎碎念了一個下午。

最開始我耐著心想要開解她,後來發現她陷入了老公對不起自己、日子過不下去了的執念中。老公已經向她道了歉,但是她放不下,全然不顧我的一臉疲態,反覆地問:他居然敢吼我!你說,他到底想怎樣,還想不想一起過?

那天事情本來就多,我要抱孩子,還要聽她吐槽,什麼都做不了,心情漸漸也有點煩躁,感覺全是負能量。最後我沒耐心,打斷她說:我有句話不知當講不當講。她說你講啊。

我說你現在就3條路:要麼忍,要麼狠,要麼滾。你要麼現在回到家,把話溝通清楚,或者當什麼都沒發生,好好過日子;要麼你去賞他兩巴掌,先解了氣再說;要麼,民政局也快開門了,你去辦離婚吧!

她愣住了:你不是應該安慰我嗎?

我說你也看到了,我現在手頭全是事情,我都沒時間安慰我自己呢! 我有聽你吐槽的時間,但真的很想很想去睡一覺。

你自己都不能讓你自己快樂,誰還能讓你快樂呢?

逢人就碎碎念,是一種自私。以前,我總覺得別人找你傾訴,是對你的信任,你必須有足夠的耐心。但是後來我漸漸發現,他們能夠抓住你碎碎念個沒完,把所有的壞情緒都一股腦兒地倒給你,只有兩個原因:他們根本沒有考慮過你的感受;他們覺得你的時間很不值錢。你對於他們而言,不過是一個情感垃圾桶。也是前兩天,我好不容易才抽出點時間出門透口氣。那幾天實在太累了,每天都是高強度的工作,還要兼顧孩子,終於得閒把孩子交給我媽出門透口氣,看到有家麻辣涮毛肚店開著,我就進去吃,當時只有我一個客人。

結果剛坐下,老闆娘就抓住我開始聊天,講她的工作如何艱辛,講現在的物價有多貴,又講到她前幾天被一個電動車撞了,司機逃逸找不到,給電視臺打電話記者也不來,說了一大堆。我的耳根子從坐下就沒清淨過一秒,但我所受的教養讓我還要時刻保持禮貌和微笑,真是比工作還累。最後我勉強吃了一點就扔下錢落荒而逃,心當真是累。

我透過公眾號接諮詢一向是付費的,有人酸溜溜地說,哎喲,你真貴,找你聊天還得給錢。我說聊天不收錢,但是我沒時間跟人閒聊。諮詢,是用來解決問題的。幾千塊的收入於我不過是九牛一毛,但是因為付了錢,你會格外珍惜,說話會直接進入主題,不會浪費彼此的時間。

碎碎念,是一個人不成熟的表現。當你把傷口一遍遍扒開給人看時,但大部分人都像鄉民一樣事不關己地在圍觀。更重要的是,不管抓著誰都事無巨細地碎碎念,是一件很危險的事,你並不知道這裡面有沒有不懷好意的聽眾。

我的一個鄰居老太太經常抓住人就說孩子不在自己身邊,現在自己有多少多少存款,可是有什麼用呢。結果沒過多久,賣理財產品的、賣保健品的一窩蜂全上門了,還差一點招來小偷,想一想多危險。

如果你真的有難以化解的事情,千萬別憋著,一定要找最信任的人或者專業的心理諮商師化解。

如果你發現一個曾經活潑的朋友突然變得憂鬱、沮喪,請不要太冷漠,主動去關心一下他,告訴他,如果他需要一個肩膀,你在這裡。但是對於那些凡事就抓住你說起來沒完的人,該拒絕時,要學會拒絕。

每個人在求人前都要學會先求己,自省是哪裡出了問題,勸自己放下,學會讓自己變得樂觀豁達。你自己都不能讓你自己快樂,誰還能讓你快樂呢?你不能三天兩頭地想不開,有個雞毛蒜皮的事就抓住別人傾訴起來沒完。

碎碎念,是一種慢性自殺。

閒人才會像祥林嫂*般一天到晚地碎碎念,真的忙到不行時,你連看錶的時間都沒有。一個人之所以喜歡碎碎念,是因為生活中缺少了重心,找不到可以投入精力全神貫注去做的事情,傾訴,是唯一讓他們有成就感的事情。當有人聽他們傾訴的時候,他們就暫時成了這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主角。至於傾聽者能夠聽進多少,對他們而言並不重要,他們只是想獲得關注,而不是真的想從中尋求解答。

偶爾為之的傾訴,可以是一種紓壓;當碎碎念變成一種習慣,沉溺於他人同情的目光和自己悲傷的情緒中無法自拔時,生活就偏離了正常的軌道。你不只是在浪費他人的生命,更可怕的是在一點點地殺死你自己。

魯迅在《而已集》中寫過這樣一段話:「樓下一個男人病得要死,那間壁的一家唱著留聲機,對面是弄孩子。樓上有兩人狂笑,還有打牌聲。河中的船上有女人哭著她死去的母親。人類的悲歡並不相通,我只覺得他們吵鬧。」

當你抓著別人抱怨自己買不起一百坪的房子時,你可能不知道,對方剛剛丟了工作。沒人要聽你的碎碎念,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怪要打、經要念。

你不是因為過不好人生而碎碎念,恰恰相反,太多的碎碎念,才是你過不好人生的原因。

*祥林嫂是魯迅小說《祝福》中的人物。通常用來形容一個人如同故事中祥林嫂一樣,悲劇接連著來,神情木訥,精神不振,逢人就訴說自己的不幸。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李蕙庭

書籍簡介

踹開迷惘,給這功利世界一個漂亮回擊

作者: 斑馬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8/11/07
語言:繁體中文

斑馬

作家,心理諮商師。第7屆新概念作文大賽一等獎、上海文學短篇小說大賽一等獎獲得者。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傳媒系,曾任媒體記者,後創辦公眾號「油炸綠番茄」,靠內容吸引百萬粉絲,全網閱讀過億。至今已有數十篇超過十萬點擊的文章被朋友圈廣泛傳播。已出版暢銷書《從今天起,不活在別人的期待裡》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