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腰痛,只看骨科是不會好的!日本名醫教你6點檢視:慢性腰痛的「真相」

有些腰痛,只看骨科是不會好的!

普遍來說,大家都認為腰痛是由骨科負責的項目。

但現在開始了不同的治療方式, 把這樣的既定印象翻轉了180度。 那就是 「聯合會診」 。

一開始是在1996年,距離現在大約20年前左右。在日文中, 「會診」是引進帶有「合作」、「仲介」意義的法文字 Liaison,所謂的「聯合會診」是指針對伴隨身體疾病的各種心理問題,由不同科別的醫師相互合作,進行診斷的醫療團隊。

在大學醫院的聯合會診中,除了我們這些骨科醫師之外,還包含負責心理問題的身心精神科的醫師、臨床心理師,以及護理師、復健專家、藥劑師、社工等等,共同組成一個團隊。

眾人各自發揮自己的專業,一同決定患者的治療方針,與收集能夠幫助患者順利重返社會的資訊。

慢性腰痛並不是可怕的疾病

慢性腰痛既不屬於持續惡化的疾病,也不是癌症、心臟病等要命的疾病,因此以疾病而言並不恐怖。

只要把纏繞在患者身上的線,一條條抽絲剝繭,就可以克服疼痛。

在此,來一一破解腰痛演變為慢性腰痛的原因。

1 體驗到(器質性或機能性的)疼痛(例如,閃到腰)。
2 原本就對疼痛抱持悲觀的思考模式與行動(要是產生疼痛就會痛得受不了)。
3 做出疼痛行為,避免與疼痛相關的狀況(例如,拖著腳走路)。
4 會因家人體諒、工作請假等狀況,導致疼痛行為增加。
5 越是拒絕運動,身體的機能就會降低。再加上處方藥的副作用(想睡、暈眩、注意力無法集中、體重增加、浮腫、視覺障礙等等),讓本來就不是很好的身體更加惡化。
 6 靜養會使得活動範圍縮小,不但將失去人際關係等社會性的連結和角色,也會喪失自我管理的能力,心情也會陷入沮喪,疼痛更加增強。

這就是慢性腰痛的「真相」。

只要有強烈的 「想要克服腰痛」 意志與動機, 再搭配日記療法, 要脫離疼痛苦海並非不可能。

一個人在家也能做的腰痛伸展運動

課程1 了解自己的腰痛類型

一開始請各位確認自己腰痛的類型。

如同前面所提過的,大多數慢性腰痛的患者,都不是腰部有問題,而是大腦某部分的機能障礙所導致。即便如此,也有真的問題是在腰部。因此,請確認,你的腰痛是否屬於和大腦機能障礙有關的類型。

輔以繪畫的測驗

圖片來源:《日本名醫教你一個關鍵治好腰痛:透過大腦認知療法,90%的腰痛都能不藥而癒!》

請試著說出看到上面這張圖的第一印象。
這張圖帶給你什麼樣的第一印象呢?
有沒有覺得「很痛」?或者自己腰也怪怪的,好像要跟著痛起來的感覺?
「對!就是那樣!」點頭表示贊同的人,他的慢性腰痛仍舊有可能與腦部機能障礙有關。

順帶一提,沒有腰痛困擾的人,看到這張圖並不會有任何的感覺。接著,將介紹對慢性腰痛的人很有效的伸展運動。請試著做做看。

課程2 做「腰部伸展運動」

患者常常都會問我們:「做什麼運動比較好?」然而,老實說,我們也不是很確定。

運動可以有效改善慢性腰痛,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但是,究竟什麼樣的動作,要做到什麼樣的程度,具體的方法、次數,都還處於在實驗階段。

我們都會回答患者:「坊間出版了很多『腰痛體操』的相關書籍,只要不是太奇怪的體操, 基本上做哪一種,效果都差不多」。只要選擇自己認為「可以持續做下去」的運動就好。

不過,如果光只是這樣講,就稱不上課程,因此向各位介紹我們醫療中心骨科 脊髓外科的白土修醫生獨創的「腰部運動」。

另外,在此申明一個重要的前提。本書中所推行的課程(認知行為療法)當中,並非透過運動的效果達到治療目的。

有慢性腰痛煩惱的人,仍會殘存著過去的疼痛記憶,對於疼痛的感覺也會較為敏感。

只要稍微有一點痛或對疼痛感到不安,就會過度反應,產生更強烈的疼痛。運動主要目的在於,讓患者實際了解到活動腰部也不會怎麼樣,使他知道自己沒問題,找回自信心。

因此,讓自己習慣這個運動很重要。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