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榜放山雞黃殼蛋,葉黃素含量比較高、更營養?營養師真心話:這是吃心安的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蔡正亮2019-06-10
沈媽:上次在逛農會市集時,我看到一家標榜「正港放山土雞蛋」攤販,老闆說他賣的是貨真價實放山土雞下的蛋,讓雞隻到處跑,放任在山林野間,跟一般在農舍飼養的雞隻絕對不一樣。他還說他賣的蛋,蛋殼呈現黃色是含較高的葉黃素,吃了可以顧眼睛。當時聽老闆這麼說,實在吸引人,於是我就買十幾個,雖然每顆蛋比一般白蛋要貴個3、4塊,但我認為值得。

蔡營養師:沈媽,妳這純粹是買心安的。

Q 蔡營養師,究竟黃殼蛋跟白殼蛋,哪一種比較營養呢?

A :其實,兩者營養價值差不多,沒有誰比誰好的問題。首先,蛋殼顏色與雞隻的飼養環境無關,而是與雞隻的品種有關。所以什麼「放山土雞只產黃殼蛋,一般飼料雞只產白蛋」,是錯誤的觀念。台灣最大比例的「產蛋雞」,高達八成都是白色羽毛的來亨雞。這是最普遍的品種。來亨雞在下蛋時,分泌於蛋殼的血紅素成分較少,故蛋殼呈現白色。就跟母雞的羽毛顏色是一樣的。相對地,只產「黃殼蛋」是褐色羽毛雞。但比例較低,雞隻的數量約只佔二成。

Q 所以,黃殼蛋之所以呈現黃色,並不是因為有比較高的葉黃素?老闆是騙我的?

A:也不能這麼說,葉黃素是屬於「類胡蘿蔔素」家族的一員,廣泛存在深綠色蔬菜中,動物性食品通常缺乏,但蛋黃是個例外,不論是白蛋或黃蛋,蛋黃都可提供豐富的葉黃素,這些成分都與視力的健康維持有關。所以,也不能說老闆騙人,只是,葉黃素存在蛋黃內,從蛋殼表面是看不出來的。

Q 所謂一分錢,一分貨。如果黃殼蛋跟白殼蛋營養價值差不多,那為什麼市面上,黃蛋都比白蛋來得貴呢?

A :說穿了,主要還是物以稀為貴的道理。根據農委會的資料,目前在台灣,白色羽毛的來亨雞(只下白殼蛋)約佔八成,另外,來亨雞平均體型較小,產蛋率高,食用飼料也相對較少,因此對蛋農來說,成本較低,相對價格也較低。而褐色羽毛雞佔二成,平均體型較大,通常食用飼料量也比較高,想當然爾,蛋價就相對較高。

本次搜查結論

1. 透過營養成分比較,黃殼蛋、白殼蛋的營養價值差不多。

2. 蛋殼顏色與營養價值無關,只與家禽類的品種有關。老一輩的傳統觀念裡,黃殼蛋是土雞蛋,白蛋是飼料雞蛋,或者黃殼蛋的營養價值高過白殼蛋,以上都是錯誤的迷思。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葛林

書籍簡介

營養關鍵32問:破解飲食迷思與不實傳言,蔡營養師的健康生活Q&A,教你這樣吃最健康

作者:蔡正亮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9/05/29

作者簡介

蔡正亮

  ■學歷:
  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學士
  臺北醫學大保健營養研究所碩士

  ■經歷:
  臺灣營養學會專業會員
  高考營養師合格(98年第二次專技高考全國第3名)
  經濟部工業局保健食品初級工程師能力鑑定合格
  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基礎、進階訓練合格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杏輝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自由時報校園記者

  ■著有:營養師教你不用怕:用實證科學破解27個常見飲食迷思

  ■粉專:蔡營養師的大搜查線

蔡營養師定期於FB粉專撰寫飲食保健文章,受到許多媒體轉載、報導與邀訪,包括:TVBS新聞、EToday新聞雲,早安健康雜誌……等。讀者有任何健康、飲食、營養的疑問,都歡迎至「蔡營養師的大搜查線」留言互動,讓「飲食偵探」蔡營養師來協助大搜查。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