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菌叢越多元,越不易發炎、變胖!營養師推薦:1種益生菌助消滅體脂

好食課好食課 撰文者: 張宜臻2019-06-18
你的腸胃卡卡了嗎?

調查發現,有超過一半的上班族有便秘問題,便秘不止是肚子脹脹不舒服,還會影響腸胃道細菌的生長狀況,使得身體代謝改變,更有研究發現肥胖者和較瘦者的腸胃道細菌種類不太一樣呢!

市面上有很多益生菌相關產品,能夠幫忙建構健康的腸道細菌組成,像是乳酸菌、保加利亞乳桿菌、Synbio 100等等,今天營養師就要帶大家來認識腸道菌叢與體重控制的關係,還有新興的Synbio 100益生菌又是什麼呢?

你有便秘、腸胃問題嗎?

調查發現,有超過一半的上班族有便秘問題,便秘會導致排泄物在腸胃道停留時間拉長,使得毒素和腸胃接觸時間增加,改變細菌叢的生態,進而影響體內代謝。

便秘打壞腸道菌叢平衡,讓你更易胖

一位健康成年人有約1014種微生物在腸道中,種類約有1,000-1,150種,也稱為腸道菌叢,當腸胃當中的菌種種類越多,就代表腸道是越健康的。

腸道菌的種類和健康程度會被飲食、排便習慣、睡眠、賀爾蒙等許多因子影響,當然便秘也會影響腸道菌叢的健康度!

因為腸道菌叢會協助食物中營養素的消化與生成、身體的能量代謝、維生素生成、參與免疫系統運作等,甚至可以左右體內賀爾蒙的分泌(連結)、疾病的發生,當然也包含肥胖

腸道菌越多元、平衡,越易瘦

那什麼樣的菌叢才不易發胖呢?研究發現腸道菌叢種類越多元身體越健康、越不易胖(連結),因為多元的菌叢會讓體內的發炎作用、胰島素抗性下降,使得體脂肪不易堆積

而且自然期刊發現,不同的腸道菌會影響我們利用食物能量的方式(連結),有些細菌會讓體內容易合成脂肪、甚至是提高大腦對於糖和油的渴望!

腸道菌叢與腸道神經密切的合作,決定體內脂肪分解與堆積的程度,操控我們要選擇哪些食物,從各個面向影響代謝,間接造就了我們現在的身材。

肥胖者與瘦者有不同的腸道菌叢組成

研究發現,肥胖者相比於健康者的腸道菌叢種類更為單一(連結),菌叢種類較少,而且種類偏向容易使身體發胖的細菌種類。

以Firmicutes、Bacteroidetes這2隻細菌為例,在肥胖者體內有較高的Firmicutes/Bacteroidetes比值(連結),顯示肥胖者與健康的人擁有不同的菌叢組成。

1
2
單頁閱讀
好食課

好食課

查看全部

營養師

好食課為一群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所組成,我們的核心使命為《食育》,將食品營養的知識分享給你們,促進大家的《健康》,達到《好生活》的目的。

網站:http://nutrition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