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患者的少油少鹽料理,怎麼做才好吃?營養師獨門1日菜單大公開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姿儀2019-07-16
揭開健康膳食的黃金7法則

隨著高血壓患者的逐漸增加,防治高血壓已經成為了全民公認健康問題。而飲食是治療高血壓必定不可少的重要環節。維持健康血壓應該從自己的飲食做起,在此提供一套健康膳食黃金法則,讓患者早日控制好血壓。

法則一 養成良好飲食習慣最重要

今天的疾病很多都是由於錯誤的飲食習慣所造成的,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維持血管健康才能避免血管病變的發生,三餐按時吃飯,晚餐七分飽即可,少吃零食,多蔬果,多纖維,少吃加工食品,少吃油脂,少吃調味品,還要嚴格限制鈉。

專家提醒:改變一種不良習慣最少也要堅持57天,而養成一個好的習慣最少要堅持90天。

法則二 習慣低鈉飲食

鈉能調節細胞和細胞液中水分,有助於細胞功能的正常發揮。體內的鈉過多,會造成水分滯留,血液量增加,不但會導致血壓升高,還會加重動脈和心臟負擔。高血壓患者要限制鈉,但不能突然降低食鹽量,否則會引起體內水分失衡,引發脫水。高血壓患者要逐漸習慣低鈉飲食,每天的食鹽量最好控制在5克以內,包括調味料和零食中的鹽。

幫料理增添風味的食材

圖片來源:《降血壓精確飲食》

法則三 減少脂肪和膽固醇的攝取

研究顯示,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與血壓呈正比。所有脂肪攝取過多均會導致肥胖,因此,高血壓患者一定要控制脂肪的攝取量。高血壓患者食物脂肪的熱量比應控制在25%左右,最高不應超過30%。應嚴格限制肥肉、蛋黃、奶油、魚卵等含高脂肪和高膽固醇的食物,尤其應少食動物油和油炸食品。

法則四 多吃天然的蔬菜、水果

新鮮蔬菜和水果含有大量的維生素、膳食纖維及礦物質,有利於改善血液循環和心肌功能,還能使體內多餘的膽固醇排出體外,有效地防止動脈硬化的發生。另外,新鮮蔬菜和水果含有人體所需要的各種電解質和一些利尿成分,能幫助身體排除多餘的水分和鹽分,有利於降低血壓。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