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說分明!胸悶、胸口灼熱、餓也痛飽也痛……你的胃到底怎麼了?!

廣編企劃2023-09-20

陳小姐是一位30多歲的上班族,因為經常出現胸悶等症狀,至心臟內科進行詳細檢查,卻找不出任何異樣;有一天,她又再度感到胸口隱隱不適,於是前往自己熟悉的藥局諮詢,藥師聽了她的情況後,推測應該是胃食道逆流所造成的,建議她進一步到消化內科確認,檢查結果果真和藥師所預想的一樣,之後持續服用藥師推薦的PPI 藥物,也有效改善了困擾她已久的問題。

藥師第一線分享用藥常識

當身體出現不適時,症狀較嚴重者大多會赴醫院求診,若只是小感冒、過敏、皮膚癢或胃腸不舒服等問題,很多人會直接到藥局買藥,因此,藥師也扮演著第一線照顧民眾健康的角色。「我們常說人的一生要有醫師、律師及會計師這三種朋友,其實,也不能少了藥師!」新北市板橋廣欣藥局已服務在地居民三十年,謝尚憲藥師指出,前往藥局買藥的民眾之中,大約四、五成和肝膽腸胃等相關問題有關,尤其近年來胃食道逆流困擾著越來越多人,許多人都會到藥局來尋找解方。

舉凡小朋友脹氣、拉肚子,老人家腸胃蠕動差導致便秘、消化不良,或上班族三餐不定時引發胃酸過多、胃食道逆流等各種腸胃相關症狀,很多民眾都會走進藥局尋求協助。「有些上班族吃飽後狂打嗝、胃部感覺灼熱或出現餓也痛飽也痛的狀況,他們就會跑來藥局買藥,想要立刻得到緩解。」謝尚憲藥師表示,現今很多上班族因為工作壓力大、三餐不定時、久坐少動、作息不正常或常喝咖啡等因素,導致胃酸過多或胃食道逆流的情況越來越嚴重。

胃食道逆流病識感低

除了上班族之外,年長者因為老化造成上食道括約肌-賁門變得越來越鬆弛,門關不緊的結果,就容易讓食物殘渣、膽汁伴隨著胃酸一起往上逆流。「我也常遇到家庭主婦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可能全職媽媽的壓力很大,加上為了照料小朋友的生活起居,所以無法按時吃飯,其實照顧家人之前,也應該照顧好自己!」謝尚憲藥師語重心長地提醒。

很多胃食道逆流的患者並不知道自己有相關問題,只是覺得經常胸悶、溢赤酸或感覺嘴巴酸酸的,到了藥局詢問藥師,才知道原來是胃酸在作怪。「情況比較嚴重者,可能還會出現喉嚨有異物感、乾咳或食道被胃酸灼燒等情況,通常我會請他們先去醫院求診,確認並不是複雜胃食道逆流問題後再來藥局買藥。」謝尚憲表示,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五花八門,常和其它疾病搞混,因此也不能掉以輕心。

許多上班族指名PPI藥物

相較於長者或全職媽媽,白領階級因為吸收新知的管道較多,除了比較有病識感之外,對於藥物成分資訊也更為瞭解,許多上班族還會指定購買PPI藥物,例如來自德國原裝的「必胃康」。

PPI能從源頭抑制胃酸分泌,達到立竿見影功效,而上班族也常至藥局指名購買胃食道逆流第一品牌-必胃康

PPI能從源頭抑制胃酸分泌,達到立竿見影功效,而上班族也常至藥局指名購買胃食道逆流第一品牌-必胃康

「想要改善胃食道逆流,最好的方式當然是從根本調整生活或飲食型態,但對很多人來說,可能緩不濟急。」謝尚憲藥師指出,PPI可以從源頭抑制胃酸分泌,能迅速又有效的緩解胃食道逆流所引發的諸多不適症狀。並且一天只要一錠,建議可以早餐前三十分鐘服用一錠,若是睡覺時較易出現不適狀況者,則可以改成晚餐前三十分鐘服用,對於分秒必爭的上班族而言,確實能達到立竿見影的功效,而且效果持久,一天只要服用1錠的簡單用藥方式通常大多數病患都可以持續服用。

謝尚憲藥師提醒,壓力刺激易引發自律神經失調,進而導致胃酸不斷的分泌,並且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問題,因此最好學會自我紓壓。此外,上班族為了趕時間吃飯囫圇吞棗,或用餐時間不定時、愛吃難消化的肉類及油炸食物,都易延長胃部排空時間,也會刺激胃酸過度分泌。「增強胃部的保護力,才能遠離各種腸胃不適的困擾!」謝尚憲藥師建議,用餐時細嚼慢嚥、飯後有時間多走動以促進腸胃蠕動,都能減輕胃部的負擔。

藥師是了解藥物成分的專家,也肩負著第一線指導民眾正確用藥的重要任務

藥師是了解藥物成分的專家,也肩負著第一線指導民眾正確用藥的重要任務

胃食道逆流第一品牌「必胃康」含醫師最常處方成分PPI,瞭解更多:https://bit.ly/3Z3doqb

衛署藥輸字第022962號 | 北市衛藥廣字第112090196號
本品為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使用前請詳閱說明書警語及注意事項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