餓的、飽的、醉的...這8種人不適合刮痧!不想害血管受損,醫師:6件事要注意

撰文者: Mary2019-09-10

熱到(台語)、中暑時,很多人會透過刮痧的方式來去暑,消除身體的不適感,不過中暑時刮痧應該怎刮才對呢?


  • 器具挑選邊緣鈍而圓滑的,如瓷湯匙、刮痧板,寬度約成人手掌寬。
  • 刮痧前可塗抹潤滑物品,如水、嬰兒油、萬金油或刮痧膏
  • 刮痧最常見去暑的部位為頸三條,分別為督脈、膽經、膀胱經
  • 刮痧工具與皮膚成90度角,單方向、垂直往下刮,一次約5~10公分

刮痧是很常見的療法之一,許多人認為刮痧可以幫助血液循環,達到疏通經絡、紓緩酸痛的效果。中西醫師陳至奐醫師表示,適度刮痧的確有助活血化淤,但刮痧時也要注意幾點須知,才能真正促進健康。


刮痧有疏通經絡、行氣活血、消腫止痛、發散風寒之效,但陳至奐醫師提醒,刮痧不是人人適用,也不是越大力越好,刮痧前應留意以下幾點叮嚀:

1. 懷孕期間、久病、重病、體虛者不宜刮痧;此外,若患有出血性疾病(如白血病等)者,也不宜刮痧。

2. 吃太飽、空腹飢餓、酒醉狀態下都不宜刮痧。

3. 若皮膚有損傷、濕疹、潰瘍等狀況時,患處不宜刮痧。

4. 刮痧力度宜適當,以免造成皮下組織受損。

5. 刮痧後應多補充水分,且30分鐘內不宜吹風、沖澡、游泳等以免遭受風寒。

6. 刮痧痕跡消失後才可再次刮痧,若相隔時間太近可能使血管受損。

刮痧相關問題,建議諮詢「中醫」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中西醫師 陳至奐醫師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本文獲「健談」授權轉載,原文:中暑刮痧怎麼刮?刮痧的禁忌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字級100%